扮靓“中国制造”:董明珠的爱国表达“很地道”

作者杨广  网站编辑bsd-8  责任编辑赵娜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期2015-10-03

  在今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一称号由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制造”领军企业的掌舵者,全国劳模董明珠也以一位民族企业家的方式,“很地道”地表达了她的“中国心”。

  董明珠的爱国体现在:孜孜不倦地专注于本行,致力让“中国制造”真正地“高贵”起来。

  “中国制造”曾被打上“山寨”的标签,意味着低价低质、缺乏核心技术,赚取“微笑曲线”中最低的那一截利润。但是,近年来,不少格力式的民族企业,通过无数个在核心技术上的“填补空白”和“零的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并不断缩小与工业强国的差距。

  在董明珠的坚持和带领下的格力电器,冲击被国外巨头长期把持的中央空调领域,并在2012年成功超越日本大金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民族品牌。2014年,格力又成功研制出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机,打破了世界上仅有丹佛斯一家能够生产的局面,真正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的梦想就是让格力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的人尊重这个品牌,也让更多人因为格力来了解中国,这是我们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责任,这是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董明珠将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视为自己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近日,国家发改委为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组建了一支由55人组成的豪华智囊团,来自经济、金融、科技、环保、能源、城市规划等各领域的顶尖学者和企业家名列其中。在这份阵容强大的智囊团名单中,有3位是来自实体经济的企业“委员”,董明珠就是其中之一。董明珠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制造2025”代言人。

  “要让中国制造不再是低价的代名词。”董明珠一再强调,一个品牌走出去更多的是要有技术支撑,只有技术才能改变品牌形象。“爱国”最不需要夸夸其谈,对于企业家来说,它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这是实打实的。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将格力打造成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领军企业、标杆企业,乃至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一个窗口企业,其实已经“很地道”地彰显了以董明珠为代表的格力人的爱国情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