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590期

  网站编辑bsd-4  责任编辑陈元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10-04

  国家信访局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全系统40多万名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尽心竭力为民服务,确保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绩。坚持用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的水平,以富有成效的业绩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全国信访形势保持良好态势。特别是在全国“两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各级信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重大活动顺利进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力地支持了大局。

  在提升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绩。各级信访部门把抓班子、带队伍、提能力、促业务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协调推进“事要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的能力,立足岗位服务全局、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的能力得到全面提高。两年多来,各地信访部门先后有11265个先进集体和17878名先进个人受到省、市、县党委政府表彰。

  在推动“事要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取得新成绩。坚持把解决信访问题、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目的,通过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实现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深入实际、科学决策的综合效应。通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积累的“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

  在下移工作重心、夯实基层基础上取得新成绩。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切入点,落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努力提高基层信访工作水平。两年多来,各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力度不断加大,切实做到了“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大量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妥善解决。

  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当好参谋助手上取得新成绩。各级信访部门充分发挥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认真倾听、准确分析、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普遍性、群体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先后建议、参与推动出台和完善了一大批政策措施,有效预防和成批减少了大量信访问题的发生。

  在创新工作理念、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成绩。把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作为创先争优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积极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协调指导各地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深入推进联合接访,取得整合资源、强化责任、及时解决问题的综合效应。全面推广应用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信访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出台关于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工作、依法终结信访事项等指导性意见,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信访工作的理论研究,组织编写《中国当代信访工作制度》,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信访工作的成功实践,进一步丰富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信访工作理论。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