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改革不是简单涨工资

作者苏海南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1-04-25

  收入分配问题根子是跟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紧密联系的,需标本兼治

  社会各界关注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好事。但是收入分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跟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体制联系在一起,需要标本兼治。

  治标就是直接对收入分配制度本身下功夫做变革,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提低控高”——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控制高收入者的不合理收入水平,在此前提下合理提高大家的收入水平。治本,就是把造成收入分配不公平、不公正的经济体制弊端消除掉,把影响扩大收入分配差距的经济结构中不合理的因素消除。一些收入分配问题表面上看是收入分配问题,根子却跟我们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以及经济体制存在的某些弊端有紧密联系。

  我们都希望能够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让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生活有更大幅度的改善,但是不能把整个收入分配改革简单地等同于涨工资,而是要合理调整分配收入关系,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在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基础上涨工资、提收入。

  在一定的条件下,工资倍增是可以实现的,但前提是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调整关系,最后落脚点才是收入的提高,不要把前后顺序颠倒了,把倍增放在唯一的位置。让工资改革覆盖到全体工薪劳动者,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但是深化改革就是要力争做到全覆盖。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就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行工资协商,通过劳资双方平等协商,来安排职工工资的合理增长,与此同时我们也一再呼吁,逐步减轻非公有企业或者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税收和收费,减轻他们的税费负担,让这些企业能够更好地生存发展,让他们能够得到合理的利润,有能力给劳动者涨工资,劳资双方互利双赢,形成比较良性的循环。

  目前,我们还存在工人社会地位不太被看重,一些岗位同工不同酬等不公平现象。这一方面说明社会上尊重劳动的意识太薄弱,另一方面我们的分配制度有一定的问题,没有合理地评估工人的劳动贡献,相应地支付他们报酬,所以要修正错误观念,打破身份界限,打破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再进一步深化工资制度改革,让劳动者得到他们应得的报酬。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