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平”菜价还需创新

作者徐冲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1-04-25

   政府需要大胆从管理创新上找思路,最大限度地遏制“菜贱伤农”怪圈的反复出现

  山东等地的“菜贱伤农”现象,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据称,商务部已开始深入各地调研,而上海等地也开始探索蔬菜价格保险机制。

  客观地说,农产品特别是蔬菜的价格确有“大小年”现象,是市场经济的共生现象。这多少给人留下“菜价伤农难杜绝”的印象。然而,政府果真“无能为力”吗?

  细看此次山东等地“菜贱”原因,一是盲目扩种;二是囤菜“炒菜”,如游资炒作大白菜;三是不必要的恐核心理,使一些收购商拒收大叶蔬菜。这里有老问题,有新现象,倘不加以重视并切实解决,可能会冒出更多难题,引致更大损失。

  针对上述原因,政府的“手”不妨坚持两条原则:一是大胆管理,因为市场经济绝非放任不管,何况我们也有了多年来保持粮价稳中有升的经验;二是大胆从管理创新上找思路,最大限度地遏制这种怪圈反复出现。对前一条,社会几成共识;而后一条,还是新课题。

  所谓管理创新,首先要特别重视精细管理。这里的“管”,绝不是基于计划的命令式管理,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基础上的科学管理,其要义在于科学梳理流程,尽量做到可知可控。今天,市场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远超我们的想象,利益链条令人眼花缭乱,但市场是有规律的,当雷同的“卖菜难”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其间必定隐含着一定的规律,关键是我们善不善于挖掘总结,能不能够创新有效的管理办法,既管总量又管结构,既管供给也管需求,既管“行业人”也管“闯入者”,这是对政府管理部门提出的新挑战。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管理之道只有在与市场之魔的相互“切磋”中才能日进日新,造福大众。

  管理创新,还要特别重视危机管理。全球化和市场化时代容易出现“蝴蝶效应”。虽然游资炒作大白菜并未成功,日本核泄漏对我国蔬菜安全的影响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然而,这两大因素却“污染”了市场信心。信息的失准与失当,促成了现在蔬菜市场的危机。在信息传播瞬间完成的今天,危机管理尤显重要,企业如此,政府亦如此。然而,面对信息危机频生的现状,我们目前仍没有十分有效的应对之策。

  其实,不仅对菜价需要管理创新,房价、油价、公交车价、出租车价等,莫不如此,只是特点不同、针对性不同、方法措施不同而已。倘市场主导的方法不能解决矛盾,有必要采取政府主导方式予以调节。市场不会乖顺听话,相反还常常桀骜不驯,所以,在事涉民生的领域,政府务必高度重视管理创新,这样,才有可能减少价格的非正常波动,消解其带来的不合理伤害,让市场更好地服务大众。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