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疏“违建”进“高精”解决职住问题

  网站编辑sxs23  来源千龙网  日期2016-01-24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田北北)“昌平2015年拆违310万平米,关停了100多所非正规学校,退出30多家废品回收市场。”1月23日,昌平区长张燕友在北京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昌平区期待更多的高精尖产业入驻。

  张燕友介绍,2015年昌平拆除310万平米的违建,关闭100多所非正规学校,退出了30多家废品回收市场。2015年底,昌平北部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城北市场的8000多个商户全部清离。“我们初步算了一下,2015年,昌平外来人口压减了约8万多人。”

  张燕友说,昌平今年将启动回龙观北部的定福黄庄、史各庄、东半壁店和西半壁店四个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据了解,随着2009年海淀区唐家岭改造实施后,以上被称为“北四村”的流动人口猛增,外来人口超过6万人,人口倒挂严重,也成为全市治安交通消防乱点地区。

  张燕友讲,在北四村拆迁前,政府会启动农民回迁楼的建设。拆迁完成后,这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区域将成为昌平区大健康的区域。其规划当中也考虑了未来在北京工作的人才,将配套建设低价人才公寓,让他们能在这里安居乐业。预计改造完成后,加上本地人,这个区域的常住人口将在4万人左右。

  在改造拆违同时,昌平区也加大高端产业入驻。张燕友说,去年有10所市级的重点优质校在昌平开学,目前,昌平区优质校达到20所。市属大学信息科技大学也将搬到昌平,学生宿舍楼已经开工在建。

  同时,原本就在昌平区建校的北京化工大学也将重回故土,北京化工大学在南口建立新校区,建成后将整体搬迁。北航、北邮、财经、外交学院、矿大等几所高校也要落户沙河大学城。

  张燕友还谈到回龙观和天通苑两大社区职住不平衡问题,两大社区中超过70%的人口不在当地工作,重要原因是昌平的产业支撑不够,没有就业机会。

  所以,张燕友希望那些适合在北京发展的、高精尖的产业项目,能够疏解到昌平。在建的未来科技城有300多万平方米配套产业的空间,包括学校、医院、酒店等服务设施,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写字楼。另外,科技商务区有100多万平方米优质的写字楼也逐步要投入运营。此外,昌平区将把近260万平方米劳动力安置用房趸租过来,一部分作为双创空间,满足创业者在家门口创业。

  旅游发展方面,张燕友谈及十三陵景区和居庸关景区,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十三陵和居庸关景区共“挂账”81项,目前已完成75项,受季节影响的停车场绿化等工程今年3月底也将全部完成。此外,景区还将采取外包服务的方式,配备统一的讲解员和讲解系统,让“黑导游”无用武之地。

  点击进入:2016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作者:田北北



进入2016北京“两会”专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