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水富民

密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作者本报记者 祁梦竹  密云记者站记者 孙明舜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0-09-01

  站在密云水库66米高的白河主坝之上,临风俯瞰,烟波浩渺,天水茫茫。

  然而,13.7万亩水面、相当于150个昆明湖的水库,曾被一些人视为密云发展的“包袱”。为了这一盆净水,密云曾做出牺牲:停办水库旅游活动,关闭国际游乐场,关闭水泥、化工等200多家工业企业,拆除了坝上的商业、餐饮、娱乐设施……

  思变,密云人求索着新的发展之路。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密云县县委书记汪先永说,“转变观念,环境也是生产力,要把保水形成的好环境当做发展的优势,发展生态经济,促进生态富民。”密云提出了绿色辩证法,保护环境是前提,科学发展是核心,促进富民是根本。

  观念一变天地宽,密云制定了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纲要》,提出建设“绿色国际休闲之都”的发展定位,创新了招商策略,今年该县将实施44项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达74亿元。

  ■产业联动建“绿色国际休闲之都”

  山美水美,密云以此为基础,谋求大发展。密云县巨各庄镇蔡家洼村,三面环山,曾经“过年时家家为二斤猪肉发愁”。而今,村里企业年产值10多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有两万多元。

  从原来的单一农业,形成如今以一产促进二三产业发展,以二三产业带动一产联动发展的模式。投资2亿元、占地5000亩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已初见规模,还有10余万株优良品种樱桃树、200栋智能化温室大棚……蔡家洼村的村民富裕了。

  在今天的密云,还有更多的蔡家洼村。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生态工业为龙头,以旅游业为依托,三个产业结合发展,是密云的“绿色招牌”。

  225个农业标准化基地、7万亩有机食品基地、30万亩板栗生产基地、103个休闲渔业园区和近百个休闲观光采摘园,形成了绿色养殖、特色林果、无公害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密云的现代农业已初具规模。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环境保护。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已经是密云倾力发展的重点。目前,密云已开发景区40家,云蒙风情大道、密云水库鱼街、葡萄酒庄园、房车小镇……高端休闲产业项目向密云聚集。

  经济的发展,更以环境保护为前提。密云经济开发区对入驻企业的选择,有一整套“苛刻”的高标准,对污染大、能耗高的企业坚决亮“红灯”。密云县内的每家企业都要安装一台监测设备,与环保局联网,一旦排污超标,监测系统马上就会发现。这种即时环境监测措施在全市开发区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高新技术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和生态环保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密云工业的发展方向。

  今后,密云将把休闲旅游业发展成为密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力建设以“绿色”为特征、以“国际”为水准的“绿色国际休闲之都”。

  ■未来新目标“三个走在前列”

  有山有水,又大又美。今天的密云,处处生机盎然,处处待势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大型企业的目光。今麦郎总部基地、华夏闪联、盛隆电气等企业纷纷将总部迁入密云或正在积极推进。北汽福田、北新建材、中青旅、港中旅……一大批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投资项目也已经陆续入驻密云。

  由世界品牌组织、美中经贸投资总商会、世界500强全球合作组织联合评选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评选中,密云成为本市惟一入选区县。

  产业发展的同时,密云提出了新的目标——“到‘十二五’期末,密云的经济建设努力走在全市五个生态涵养发展区前列,社会建设努力走在全市郊区前列,生态建设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护水富民实现科学发展

  经济发展,农民的生活变了。位于潮河岸边的巨各庄镇,张裕、优龙、吉马等酒庄沿着潮河一字排开,一条综合性红酒文化休闲产业带正在潮河岸边形成。原来农民种玉米,每亩地年收入不到一千元。现在把地租出去种葡萄,每亩地年租金就有800元,还可以在葡萄园里上班,每月又有一两千元的收入。

  经济发展,密云的环境更美了。密云人像保护自己的眼珠子一样保护环境,在全县大力实施“三治五化”环境治理工程——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脏乱,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如今,密云全县17个镇全部成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334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市级文明生态村标准。密云也成为我国北方惟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经济发展,密云的多个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今年由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发布的本市生态质量评比中,密云在全市16区县中排名第一。在市有关部门所做的群众安全感调查中,密云人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6%,位列本市第一位。

  护水、富民,曾经的矛盾今天实现了科学发展、协调可持续发展,密云的绿色辩证法正在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明天的密云,山美、水美,经济发展,百姓的日子更美。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