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纸媒特刊也便于手机阅读

作者殷燕召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6-03-26

  光明日报的《两会特刊》,从1999年时就已经开始,如果要追溯之前的“两会专版”,则历史更长。《两会特刊》可以看作是为两会和读者架设的桥梁。在各种新媒体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习惯通过手机进行阅读,传统的纸质媒体特刊如何继续突出自身的特点?又该怎样与新媒体融合以吸引更多的受众?

  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光明日报《两会特刊》共刊出14期,每期基本由5个部分组成:特刊一版侧重于国是内容的报道,二版为两会专门评论,三版侧重民生话题的报道,四版报道地方代表委员的观点见解及履职实践,五版则为与两会氛围相契合的文艺美术作品。从这样的版面设置不难看出,特刊其实就像一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型报纸——既有“要闻”,又有评论,辅以“地方新闻”,配有副刊。特刊的整体选题思路,是光明日报本身价值观念与自身特色的延伸。特刊的这个性质,并不因阅读方式的改变而改变。那么,特刊又有哪些方面在改变呢?

  改变首先从报道采写的源头开始。现在参加报道两会的记者,同时也负责用文图之外的形式为各种融媒体提供新闻素材,因此他们在为纸媒特刊供稿时,采写的思路、运用的材料乃至遣词造句,也都逐渐有一种“新媒体范儿”。纸媒特刊的编辑在内容编辑和制作标题等方面,也在尽量保持或适当突出这种新的文风,以期能够在二次网络传播时获得更好的效果。

  更主要的改变还表现在版面编排上。近几年的特刊越来越注重用图解的形式,数据表格则运用得更多。这些改变,也是在适应人们手机阅读的习惯,使内容更清晰简洁、一目了然。同时,特刊版面也会借鉴融媒体产品中的装饰元素,这样纸媒产品与融媒体产品更加统一,整体感也更强。

  此外,纸媒特刊的版面过去追求琳琅满目,希望“各种内容形式都有”,主次内容在版面视觉上尽量均衡,差别不是很大。而手机阅读更多的是以专题形式来呈现,因此现在纸媒特刊在编排时,会更突出版面上的主题文章,综合运用图片、背景链接、数据图表、提要等方式,这样做既为主题文章被制作成手机专题提供方便,也反映出手机阅读方式对纸媒版面编排的影响。人们在纸上阅读和在手机屏幕上阅读感受不一样,纸媒特刊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同时,如何也便于手机阅读,我认为是未来版面编排必须要面对与思考的。

  (殷燕召,作者为光明日报两会特刊组组长、记者部副主任)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