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代表委员环保话题

土壤和水污染防治占环保议案超三成

作者郭薇、童克难  网站编辑sxs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日期2016-03-18

  

  

  已经闭幕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不负众望、依法履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积极建言献策。

  这其中,生态环保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在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462件议案中,有64件涉及生态环保内容,占13.9%;在全国政协已审查立案的4248件提案中,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17件,占9.8%。

  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协同发展,在保护生态的过程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在全国人大收到的64件议案中,有7件议案涉及此项内容,占比达到了11.9%。其中,关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议案有4件。打造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是代表们的观点之一。

  对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关注,也是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重要内容。在全国人大收到的7份涉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议案中,江苏、湖北两个代表团的3件议案涉及这方面内容。而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网站上公布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35个涉及生态环保的大会发言中(此数据为记者根据网站截至3月17日公布的不完全统计),就有7名委员在代表各自党派的发言中谈到了长江流域的发展和保护问题,占比达20%。

  推动环境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性保障,是代表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数据显示,在全国人大收到的64件议案中,有9件关于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占总数的14%。对于农村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环境教育、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代表们也提出了议案,政协委员也予以高度关注。此外,在水污染防治立法方面,也有11件议案被代表提出,占总数的17.2%。

  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代表们还提出了两份关于开展环境执法检查的议案。

  随着“大气十条”和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陆续出台,以及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不懈努力,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但是个别地区连续的雾霾天气仍然体现了大气污染防治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是解决大气污染的一件利器。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进风能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均被提及。

  此外,针对秸秆焚烧屡禁不止问题,吉林团金华等3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决议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的议案》。上海团张全代表、福建团戴仲川代表等提出了加强船舶污染方面的建议。

  截至3月17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公布的176份提案中,涉及生态环保的有22件,主要关注对象包括农村污染防治、能源和新能源利用、城市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河湖管理等。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