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新语——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

  网站编辑sxs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日期2016-03-18

  【编者按】

  3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通过慈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至此,2016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

  两会期间,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习近平,分别参加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代表团审议,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同代表委员坦诚交流、共商国是,作出了诸多重要论述,其中多有新语、亮点。

  本网盘点整理总书记两会新语,作出系列议题。本期议题,邀请基层干部展开讨论“总书记两会新语——‘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

习近平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刘忠培:有的地方的领导擅长坐而论道,热衷于说空话、假话、套话、大话,豪言壮语多,实际行动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上层层都在落实,实际上是层层在落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喊,是一种宣传,是为了尽快让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干,要的是过程和结果,是将各种想法付诸实践。在现实中,有些干部之所以“以喊代干”,是因为喊起来容易干起来难。喊只要动动嗓子、开开大会,就能报纸上有名、电视上有影。可是干要到工作一线、生产一线,要甩开膀子、放下身段。

  李华明:“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干部,干字当头,强调的是亲自带头,不旁观。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要当好带领群众致富的指挥员,更要当好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战斗员;既要有带头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的意识,更要把心沉下去,将身扑下去,与基层群众同甘共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心尽力。在别人不想干、不敢干的时候,要身先士卒,“做给别人看”;在别人不会干、无法干的时候,要现身说法,“教给别人看”。通过全体干部苦干、实干、巧干的示范带动,努力营造一种“爱干是德,善干是能,多干是勤,干好是绩”的良好氛围。

  在“实干”中解读为官之道

  季伟:“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没有实干作为基础和前提,任何豪言壮语都是“纸上谈兵”,任何美好蓝图都是“画饼充饥”。

  汪舒: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干部干了多少民生实事,老百姓都能“准确定星”“掂量轻重”。干部唯有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办实事不事张扬,重实际不图形式,重成效不坐而论道,重落实不半途而废,才能及时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岗收医住行、科教文卫体”等民生问题,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

  李灵芝:领导干部干字当头,就是要担当有艺术,抓大放小全局观;就是要身先士卒带头干、廉洁自律首当先;就是要管好干部负好责,提优换劣有担当。

  李炳翰: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想要充分展现出“干”的含义,充分展现干事创业带头人的本色。一是要明白干什么。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要坚守党性宗旨不动摇,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作为行动的落脚点。二是要了解怎么干。干部想要干好事、干成事,需做到“内外兼修”。一方面,要坚持常学习、常充电;另一方面,要做到学用结合,积极践行。



[1] [2] [3] 下一页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