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于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之中

作者王少峰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  日期2010-11-05

  作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以团员青年为生力军的北京志愿者努力适应“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发挥志愿服务在促进市民道德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中的作用,为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把握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方向,努力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抗震救灾,国庆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及上海世博会上,志愿服务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通过开展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抓住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历史契机,逐步完善“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功能,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吸引和凝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推动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建设的有力抓手。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历史条件下,志愿服务的内涵要不断深化,形式要不断创新。

  目前,以团员青年为生力军的北京志愿者,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截至目前,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团体会员达到389家,公益实践项目推出1283个,注册志愿者突破215万。向常态化发展的志愿服务,在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适应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要求,努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

  (一)积极推进实施以弘扬人文精神、倡导文明和谐为目标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志愿服务在“人文北京”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根据“人文北京”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推进以文明礼仪、文化弘扬、敬老助残等为内容的“人文北京”建设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行。

  要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活动,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市营造“爱首都、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氛围。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志愿者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使志愿服务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敬老助残服务、文明礼貌宣传、排队礼让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等六类文明行为,努力营造“人人争当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的生动局面,促进首都文明程度提升。

  (二)积极推进实施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技创新为目标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志愿服务在“科技北京”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根据“科技北京”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推进以科普宣传、科技推广、创业教育等为内容的“科技北京”建设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行。

  要以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倡导创新创效、促进创业就业、培养创新人才、优化发展环境、共享科技成果为重点,通过发挥组织优势,广泛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科技北京”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北京向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发展。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宣传活动,使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全程学习等先进理念在社会上广泛传播,社会整体科学素养显著提高。开展推动自主创新和促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创业,努力形成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的创新文化氛围。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科普宣传、科学文化交流志愿服务活动,使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在社会上广为传播。

  (三)积极推进实施以弘扬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发展为目标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志愿服务在“绿色北京”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根据“绿色北京”建设的新要求,积极推进以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绿色创建等为内容的“绿色北京”建设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行。

  要以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消费、建设生态城市为核心,以生态理念、活动项目、队伍机制等为重点,广泛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绿色北京”建设。通过各类媒体,传播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提高社会公众的生态建设忧患意识和绿色环保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关注环境、踊跃参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宣传绿色理念、绿色环保知识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绿色环保志愿者队伍,影响带动全社会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做贡献。引导团员青年、志愿者成为环保知识的宣传者、环境保护的实践者、低碳生活的创新者、环境质量的监督者、绿色文化的传播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全面提高环保素养与综合素质。

  三、瞄准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目标,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的大环境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需要有长远的体制机制保障。要立足首都志愿服务发展的实际,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源整合力度,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各项保障措施,推动志愿服务更快发展,努力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当前,经过奥运、国庆及世博志愿服务的洗礼,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大为增强,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基层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培育全社会人文品格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

  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条件,进一步深刻认识志愿服务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意义,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把志愿精神的有关内容纳入公务员培训教材、市民教育读本和学校教材之中,切实提高全社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重视志愿者工作经验总结、理论研究和对外交流,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理论体系,不断提高志愿者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

  (二)建设和完善具有时代特征、体现中国特色、彰显首都特点的工作体系。

  志愿服务是公益服务,必须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和完善的工作体系作为保障。要以转化奥运志愿者工作成果为基础,以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为目标,以创新志愿者工作体制机制为着力点,以建设专业化志愿者队伍为重点,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体现中国特色、彰显首都特点的志愿者工作体系。

  要建立健全志愿者工作管理体系,努力构建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综合协调机制清晰、具体实施单位和配合单位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志愿者工作运行体系,培育扶持志愿者组织,规范招募注册,加强管理培训,建立星级认定制度和奖章制度,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建设体系,分类别、有重点地做好奥运、国庆志愿者保留转化,培育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来源广泛、数量充足、贴近需求的通用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愿望出发设计项目,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志愿者工作保障体系,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提供政策法规支持,搭建信息支撑平台,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三)加快推进“枢纽型”志愿者组织建设,努力形成“条块结合,点线联动”的工作格局。

  按照“枢纽型”志愿者组织建设要求,积极发挥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协调指导各类志愿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日常管理和服务协调,为各类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努力推动形成“条块结合,点线联动”的志愿者工作格局。

  要以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服务系统需求,指导队伍建设,增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能力,在“条”上形成专业化队伍建设格局。以区县二级“枢纽型”组织建设为依托,加大对基层志愿者组织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培育团体会员,开发实践项目,推动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志愿者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在“块”上形成基层志愿者管理服务格局。以参与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抗震救灾等重大志愿服务工作为契机,紧密联系上海、广东、四川、青海等地志愿者组织,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工作交流,促成项目合作,提高北京志愿者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以“点”作为支撑,推动形成区域志愿者合作格局。以属地青年志愿者工作联络和服务为内容,主动配合中央在京团组织建立志愿者联合组织,形成互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特色品牌,支持中央单位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以“线”牵动全局,推动形成属地青年志愿者工作格局。□

  (作者: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