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北京人口问题

作者本刊记者 魏晔玲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  日期2010-11-05

  编者按:纵观人类近代城市的发展进程,人口问题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北京市的人口问题日益突显,不仅给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困扰,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和改进对北京人口的管理十分重要、十分紧迫。为此,本刊特组织策划两篇文章,以期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有所助益。

  2010年9月29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指出,要树立起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理念,对人口总量要实施有序管理。毋庸置疑,由于北京市的水、土地、交通等资源的限制,北京市的人口规模必须控制,但所谓控制人口规模,并不是简单地限制外来人口流入,而是应该把人口问题放在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通过一系列举措把控制人口数量同优化人口结构,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结合起来。

  对此,刘淇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把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作为首都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则,发挥产业发展对人口规模的调控作用。要加快城乡结合部城市化工程,推动村庄社区化管理,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抑制流动人口无序盲目聚集膨胀的势头。要加大城市网格化管理力度,夯实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的基础,规范房屋出租行为。要对各区县的人口增长控制情况建立责任制。围绕如何把这些举措落到实处,更加科学有效地解决北京市的人口问题,首都社科界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本刊记者近期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人口的控制作用

  人口问题是一个综合问题,涉及经济、文化、教育、就业、交通、居住、精神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尤其与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北京市要妥善解决人口问题,应在北京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虑和谋划,与北京市的城市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着眼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和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2009年底,刘淇书记在北京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指出,北京市的发展要按照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思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等高端产业。我们应该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顺应经济发展规律,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促进人口的流动和合理分布,控制和优化北京市的人口规模和结构。

  产业结构决定人口结构,反之,人口结构又会影响产业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认为,北京市人口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应该和产业规划、整个城市的发展重点结合起来。北京市应通过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逐步淘汰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来自然选择需要的人。同时,要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比如,对于符合北京市产业调整方向的企业适当给予优惠政策,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增强对人才的持续吸引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张强教授认为,通过控制的手段解决人口问题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试图主要依赖行政手段实现人口控制是很困难的。北京市现在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应该根据这一特点来谋划产业发展。从空间布局来讲,人是跟着产业走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产业布局会引导人口的空间结构趋于合理。在这里,还需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应注意产业不宜过度聚集在中心城地区,否则会导致人口密度失衡等其他问题。2000年,美国对13个大都市区的写字楼进行统计的结果表明,其中约有1/3的写字楼在CBD,约有1/3在次中心,1/3在其他分散地区,这是一个相对分散的格局,也是较为合理的分布。所以,我们在谋划产业调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时候,应在郊区的新城和小城镇上做文章,使产业集群由中心城向新城和小城镇辐射,由单中心聚集转变为多中心聚集,这样,不仅能缓解中心城人口过度密集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有利于促进郊区城镇人口素质的提升,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加快城乡结合部城市化工程

  今年4月,大兴区部分村庄率先试点社区化管理。刘淇、郭金龙等领导同志先后到大兴区调研指导,王乐泉、孟建柱同志曾到大兴区专题调研,对村庄社区化管理给予充分肯定。实践证明,大兴区实施的村庄社区化管理工作,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之举,取得了实在的效果:村庄治安明显好转,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受到了群众的拥护。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传统的二元经济结构受到冲击,城乡生产力布局和人口空间分布发生深刻的历史变迁,城乡结合部由此产生,它是以农村为主、兼具城市特色的特殊地带。由于各种原因,城乡结合部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不仅环境差,公共服务设施缺乏,而且由于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据统计,北京市有80%以上的流动人口都居住在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的大量聚集,导致部分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倒挂现象非常突出。因此未来北京市流动人口的发展和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的发展息息相关,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的管理是控制北京市人口规模的一项重要措施。

  谈到通过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的管理来控制北京市的人口,专家们一致认为,城乡结合部是破解人口问题的很重要的切入点。如果能把城乡结合部的问题解决好,就可使北京人口至少在结构上发生一些阶段性的改变。对城乡结合部不仅要加强管理,还要加强服务。北京市城乡结合部面积近千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内的城乡结合部约有753平方公里。这一区域目前各种问题比较突出,需要政府加强管理和服务。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此广阔的空间,是北京发展的战略腹地,如能大力推进这一地区的城市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矛盾,集约节约发展空间,必能为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小城镇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研究员杨晓东博士指出,为促进北京市城乡结合部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流动人口的生活水平,应该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处理、分类解决、逐步推进的原则,着眼于城市的整体规划,分阶段、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社会管理的进程。比如,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流动人口综合管理;加大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解决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欠账过多的问题;加大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严格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加强出租屋治安管理和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对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和防范知识宣传;加快推进社区化管理新模式;加快建立流动人口协调管理机制,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建立区(县)、街乡、社区立体式的协调机制。

  10月20日,市委常委会在听取大兴区实施村庄社区化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后,要求大兴区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村庄社区化管理范围,继续探索和创造新的经验。已实施社区化的村庄要把服务放在首位,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产业发展层级,使村庄社区化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加大城市网格化管理力度

  城市网格化管理是城市管理方法的革命和创新,通过将城市管理区域按一定标准划分为若干网格,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对各个网格的巡查和管理,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理速度。在解决人口控制问题中引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制度,可使我们的工作更趋细致和主动。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杨燕绥教授认为,政府在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垂直和水平的对接,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加强协调和配合,也就是说,一定要进行网格化管理,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是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

  具体到北京市的人口问题,在进行网格化管理的时候,要注意管理和服务“双管齐下”。既要通过“垂直要到底、水平要到边”的管理模式扫除管理“死角”,建立详细、完善的人口、出租房屋管理档案制度,配备专职管理和巡防人员,明确辖区范围和责任,分片包干,又要加强对辖区内人员的服务,使他们能及时、方便地获得就业、计划生育、维权、治安防范等方面的支持,增强人们接受和参与网格化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使人口管理工作真正扎实有效。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是北京市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北京的实际出发,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解决人口增长过快,对于提高北京科学发展水平,做好“十二五”规划意义重大。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打好这场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的“攻坚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