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定位
新征程新贡献(代表走笔)

  责任编辑sxs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17-11-22


张 超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指南,也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指路引航。

  深刻理解新定位,推动香港“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后,“一国两制”的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共十九大将坚持“一国两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一个基本方略,并在内涵上进一步丰富发展,充分说明“一国两制”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这一新定位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视察香港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擎旗定向。为此,香港各界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融入发展新格局,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香港既有“一国”之便,又有“两制”之利,长期以来是国家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窗口,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具备独特优势。香港目前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境外投资目的地,内地60%的对外投资投向香港或通过香港投向其他地区。香港同时也是著名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作为“一带一路”融资和资本风险管理的首选地和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香港经济高度自由开放,连续23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可为内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最鲜活的参照系。

  牢牢抓住新机遇,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中共十九大为香港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蕴含大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国际合作项目、金融合作项目,为香港未来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有助于不同城市间产业互补,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香港居民到内地发展的“国民待遇”逐步落实以及CEPA框架下的服贸投资便利化能给香港同胞带来更多的民生福祉。资本项目互联互通也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多先行先试的机会。香港只要减少政治争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坚持“在商言商、在商言政”,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扎根香港、服务社会是在港中资企业的优良传统和坚定信念。截至目前,在港中资企业已超过4000家,总资产超过10万亿港元,员工总数8万余人。中资企业为香港提供100%的活鸡活牛、90%的活猪、超过70%的淡水、超过50%的小麦粉及25%的电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资企业应坚持惠商与惠民结合,在“在商言商、在商言政”方面更加积极有为。要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战略,并加快自身发展;树立爱国爱港的企业文化,支持爱国爱港力量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加大慈善公益投入,重点支持扶贫济困、环保减碳、文化教育、体育艺术等政府关注、市民喜闻乐见的领域,树立良好品牌形象;积极参与香港青少年工作,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确保“爱国爱港”的精神薪火相传。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0周年和国际化经营10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在港主要中资企业之一、三大发钞行之一和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全局,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总行的部署要求,加快向国际化区域性银行转型,把中银香港做强做优做大,为香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岳毅,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