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良好市场生态环境在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

作者张永明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9-21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工商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三个深化”,实现“三个着力”,建设“三大环境”,在服务群众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深化以“两甘精神”为核心的统一职业价值观建设,着力做到情为民所系

  市工商局肩负着监管服务148万市场主体和维护消费者权益、食品安全等职责,工作任务紧密联系民生,直接服务群众。为教育全系统4500多名党员、1700多名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我们大力倡导和弘扬“胸怀大局甘当主力,勇挑重担甘当苦力”的“两甘”工商精神,用以“两甘”精神为核心的统一职业价值观教育干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我们坚持用先进典型的力量引领队伍价值取向,建立“创先争优展红盾风采”网上专栏,登载近600篇典型事迹材料和党员争创感悟;每年评选系统“十佳经济卫士”或“十佳网格责任人”,并在系统内作巡回报告;每年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今年全系统涌现出优秀共产党员600余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0余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18个。坚持用先进文化的力量培养队伍职业精神,连续举办了九届“红盾文化节”,打造了自己的工商文化品牌。坚持用创建文明行业提升队伍为民服务的水平,先后荣获“首都文明行业”、“全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五连冠”等称号。

  二、深化食品安全工作,着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七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之一。继圆满完成奥运和国庆60周年庆典等重大保障任务后,首都食品安全工作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深深地意识到,民以食为天,北京是首善之区,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把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当成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最直接体现,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打造首都安全食品品牌。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积极发挥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以及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一是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会同各部门、各区县不断推动食品安全监管组织网络体系、责任体系、检测体系、信用体系和法规标准体系的完善。二是在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上求创新,构建了科学评估、市场准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六项机制,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四个重点环节的有效控制。三是在提高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上谋发展,构建了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特别是依托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及所属6个分中心、12个实验室、270名专业人才,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为重大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深化三大环境建设,着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一是建设优良的投资环境。我们努力把登记注册窗口建成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窗口,对小百货业等产业业态严格审批准入,为个体工商户升级改造和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支持首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努力把登记注册窗口建成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效率;配置了排队机、饮水机、服务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努力把登记注册窗口建成展现工商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统一了服务大厅标志墙、背景墙,统一设置服务区、接待区,有力提升了登记注册窗口的整体形象。

  二是建设公平的交易环境。我们坚持把创先争优与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在打击假冒侵权、传销、虚假违法广告、合同违法行为、网上违法交易行为、红盾护农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依法加强市场监管,2010年以来全系统行政处罚案件达10万余件。坚持把创先争优与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搭建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预约、延时等举措使年检验照更加便捷,全市632件驰名、著名商标增强了首都经济的“软实力”,助推京郊“沟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化运作,建立了“经纪富农合同助农区县联盟”工作平台,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三是建设放心的消费环境。我们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工商部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切入点,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结合点,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着力点,推动消保维权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研究制定了符合不同行业特点的监督管理制度,固定、流动和网上“三位一体”的工商工作站延伸了维权服务触角,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等取得积极成效。推动绿色通道体系更加健全,成员单位达1845家、共覆盖各类经营主体10万余户。推动投诉举报渠道更加畅通,2010年以来12315系统受理投诉36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受理举报25000余件,立案查处5700余件。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新指示、新要求,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努力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中做出新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作者: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