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服务工作典范 建设人民满意朝阳

作者陈宏志  责任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9-21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朝阳区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新四区’建设”为活动主题,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动“十二五”规划实施等中心工作,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破瓶颈、解难题、创优势、促发展,扎实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始终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始终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定位为引领、推动群众工作的总体抓手和载体,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一是建立任务目标体系。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阶段工作要点、“三个工程”实施方案等争创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认真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并结合“十二五”规划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社会管理创新等全区各项中心工作,将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的工作任务通过《朝阳区2011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中拟办重要实事》、《区委2011年各项重点工作方案》等文件予以细化分解,使得全区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对责任任务明了于心。二是建立工作责任体系。根据具体任务明确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责任对象,由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结合工作分工,亲自作为相应工作任务的责任人,建立“区领导专题调度、创先办统筹督导、各工委强化落实、职能部门联动争创”的全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大统筹、大协调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责任更明确、协调更有力、推进更有效。三是建立评测监督体系。对全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的重点工作,突出领导跟踪点评和群众及时评议,通过听取汇报、座谈研讨、现场协调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并形成专项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使得争创过程始终符合群众要求、体现群众意愿。强化责任落实,将全区各相关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双百考核”体系,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领导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强大合力。

  二、详尽调研,准确把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将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精力前移,花大力气开展调研工作,积极寻找群众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意见和诉求,使得相关工作切入点准确有力。一是深入基层“问”差距。通过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上访接待意见箱”、“群众评议”等活动,采取深入居民家中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民意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拓宽意见征集渠道,分层面广泛听取意见。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万条,参与活动58万余人次,准确地把握了来自群众的一手资料。二是积极主动“找”差距。明确要求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结合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等活动,主动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探索问题原因和解决方式。专门招募500余名市民巡访团成员,通过“听、访、看”等方式,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上报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三是科学检测“评”差距。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监测评价系统,提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信息服务管理水平。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依据测评体系先后三次以“模拟考试”的方式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以科学的方式评出差距。四是细心分析“理”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问题梳理,将搜集来的问题整理形成9项难点重点问题,制定了区领导参与重点难点问题调度分工,并细化措施,明确时限,扎扎实实开展整改争创,有效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

  三、真抓实干,不断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坚持从群众的意愿、需求出发,扎实开展“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三个工程”、“四大文明、十项行动”等活动,普施便民助民之策,广行利民惠民之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一是改毛病,重点问题实现突破。根据前期工作整理的重点,建立台账并实施对口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折子工程”,先后开展“百日整治”、“脉冲行动”等专项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问题的解决。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党组织、党员共结对帮扶近4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万余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224支,党员志愿者人数达到5万多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千多次,提供志愿服务17万余人次,为民服务效果显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二是跟需求,惠民工程成果显著。紧抓创先争优活动机遇,从大局和区域长远发展出发,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活动开展以来,24件为民办实事全部落实,建成121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实现社区老年餐桌全覆盖,为5.8万人发放了居家养老(助残)券。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5547户家庭得到配租配售。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创先争优,服务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树品牌,基层争创亮点频出。按照“一地区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思路,不断总结和巩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争创成果,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形成了“七大服务示范岗”、“五抓五促进”、“走动式工作法”、“公共服务进楼宇”等基层争创工作方法和模式;深化了“公益日”、“传媒进社区”、“公民学校”、“穆斯林民心工程”等特色活动;提升了“志愿公益存折”、“1+X”志愿服务、“五老进社区”、“银发无忧”等特色品牌,初步建立了朝阳创先争优工作品牌体系,进一步丰富了争创工作内涵,使争创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央视频会议精神,并以今天会议相关部署为指导,以实现“四个明显变化”为目标,通过召开全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专题部署会、刊发文件等形式,进一步统一全区思想、创新实践载体、加大推进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作者:朝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