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精神心得:迈向新征程

作者赵扬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3-07-05

  十八大报告处处预示着改革和创新的气息,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党。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使得人民坚定地跟随中国共产党,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十八大的“创新”主要包含思想创新、理念创新和理论创新,具体包含七大方面。

  一、思想创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高度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在于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更加清晰,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自信。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这表明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二、思想创新: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

  十六大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定位不断变化提升。十六大把科学发展作为发展中国特色,以及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根本方针。十七大又进一步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而十八大则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为中国社会未来真正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思想创新:党自身建设的新自觉

  党的自身建设问题是十八大报告中的一大重点问题。报告表明我党对于其担负的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任的深刻认识。十八大对于党自身建设的新自觉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体现在十八大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质的强调。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在于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其执政的根本宗旨和目标是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进而实现共产主义。二是体现在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理念创新:改革开放的新要求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不可否认地,改革开放进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问题、生态环境资源安全问题等等。我们要正确客观地看待和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问题,通过分析改革开放的得与失,特别是对其所带来的问题的思考,让我党对于中国目前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有一个更好更精确的定位,及时总结经验,启迪未来。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十八大突出强调,对于改革开放我们要有一种科学的改革开放观,把改革开放的各项制度更加系统化、协调化、规范化。

  五、理念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内容

  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小康社会的建设已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但是离全面小康社会还有一定距离。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出了新的内容,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六、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新构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仍属于粗放型增长,对于生态、环境、资源的破坏和浪费是十分严重的。正是认识到了这一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我党提出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丰满、更加立体,并且更加有利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抗风险性。

  七、理论创新:治国理政的新部署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方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简单讲就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加强人民民主建设,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关注民生建设。

  通过对十八大报告的深入学习,“创新”这个词语不断浮现在我脑海中。党的创新精神深深鼓舞着我,使我更加坚定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同时,党的创新精神也深深地鞭策着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工作中,都要具备创新精神。我们要努力锻炼创新能力,与时俱进,关注现实。这样才能真正地落实十八大的创新精神,才能为自己专业的学术进步做出贡献,才能不断地改进完善自身的工作。当今社会亟需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人才。所以,我们党员应从我做起,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好表率作用以感染和带动其他同学。

  

  作者简介:赵扬,女,出生于1990年3月,籍贯北京,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2012级行政管理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

  联系方式:13521959135xiyangyang0305@126.com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