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从全党“学习节”说起
作者叶笃初              日期:2013-03-12               阅读:4111 次

 

  “学习节”开创一代新风

  记者:“爱学习、善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听说早年还曾设立过“学习节”?

   叶笃初:对,其实早在1940年,党中央就决定将每年5月5日马克思生日作为全党的学习节。后来由于连年作战,又历经政治运动,环境、条件变化甚大,学 习节的活动时断时续,慢慢很少被人提起了。但是,由此而开创的一代学习新风,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钻研马列主义理论的优良传统,却是公认的事实。

   当时我们把理论教育的意义提得很高,认为这是革命成败的第一个关键。党中央以中共中央指示、决定的名义,在不长的时间里,连续公布了六个有关学习的文 件: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这在党 的历史上可说是绝无仅有的,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现在我们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我们的这项优良传统,可以说既是继承,又是深化。

  部分官员学风不正

  记者:时代不同了,现在干部读书的意义与当年存在哪些差异?

   叶笃初:重视学习、重视读书,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决策和要求。纵观党的历史进程,大凡提出一次学习理论任务,总有它的一定历史、政治背景,总会有不同的 要求和侧重点。但是,基本的任务都是为了解决革命和建设发展中的现实思想、工作问题,从根本理论上划清正确与错误的界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这一点上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一样的。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政治举措提了出来,干部多读书多学习的要求得到更多的强调。相比以前而言,我们创新性地将学习作为一种导向、一种制度固定下来,让学习为党的创新发展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形成上下互动格局

  记者:现在许多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和省市区的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示范,竭力在各级干部乃至党员中推广读书活动,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在您看来,目前要让干部“读好书、善读书”,关键在哪里?

   叶笃初:在我看来,要在机关干部中形成一种长久、持续爱学习、爱读书的风气,需从县处级领导干部抓起,还要形成一种领导带头、上下互动的爱读书、爱学习 新格局。县处级领导干部直接面向基层,他们的示范作用是很重要的。前不久,我同山西的一位县委书记交谈,他把读书、工作的心得写成厚厚的一摞稿子给我研 究,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县里学习气氛很浓。

  读书要学以致用

  记者:也有很多基层干部说“应酬太多、没时间读书”。

   叶笃初:不少基层干部给我来信时也提到,目前工作忙起来看书的时间就很少了。这不仅说明了我们要多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也间接证明我们县级领导干 部对学习的需要是很强烈的。作为上级领导部门,应该适当地让他们有多一些听课和出席论坛的时间,特别是给他们自己看书和思考问题的时间,要注意养成一种学 习的习惯、学习的需求、读书的兴趣、思考的习惯。所以,从各方面创造条件,让基层干部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和思考,这是很有必要的。

  同时也要看到读书不应是闭门的、静止的,要动态化、行动化,要跟实际需要和解决现实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领导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备的知识和本领。



  阅读:411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