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走在时代前列站在进步潮头
作者叶笃初              日期:2013-03-12               阅读:4021 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 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不但系统回顾和深刻总结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与新鲜经验,而且更重要的是,从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自身建设规律的高度,明确提出和 概括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方向、任务与前景。

  胡锦涛同志重申: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 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他的讲话把“保持”与“发展”二者贯通起来,不下 十次地使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凝练语言,强调“长期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是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这是极富政治智慧、意深旨远 的科学论断。

  (一)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强调重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保证党的全部工作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保证党始终与人民共命运、使党充满生机活力。只有这样,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和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正式载入党章,并在总纲和相关条文中,规定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容等等。

  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上下齐心努力,坚持贯彻十六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党努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效。

   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使我们党得以在过去几年中,在新的生动实践的基 础上,进行理论创新成绩斐然,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战略日臻成熟。这主要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 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等等。所有这些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构成了十六大 后我们党的活动的最显著的特色,也是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最集中的表现。

  (二)

  理论的成熟同战略的成熟是互为因果、相伴而行的。

   理论和战略同属主观对客观的反映,不过,两者又确有不同。理论更多的是“科学的抽象”,是概念和论断式的结晶。相对而言,战略则具强烈“实战性质”,它 是从理论到实践的不可缺少的中间一环。它包括方向、目标、布局、安排等诸多内容。所谓“运筹帷幄”,在很大程度上是指战略及其从属相关事项。

   值此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成功地绘就了我国在“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蓝图,从相对抽象的战略思想化成相对具体的战略谋划, 以“一揽子”的整体形式,全方位地纳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谐发展内容,较好体现了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战略。

  人所共 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全无经验可资借鉴、依靠自身努力创造的伟大事业。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正是在充分知晓 实情和善解民意的前提下,经过缜密分析与妥当筹措而作出的极为重要的政治判断,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的、民主的政治选择。

  ——提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极重大的意义。它为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顺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具有广覆性和长远性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根本指针。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的基础性建设。尤其是在党执政后,党的各方面建设成效最终都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 面。自觉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振兴的最重要的政治保证。

   ——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明确作为我们党要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历史使命 的必然要求。与此相联系的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党章所载明的科教兴国等等,都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不可缺少的 内容和必要条件。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的战略思想的提出,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处理国际问题和外部关系的根 本标志。胡锦涛同志在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首脑会议上庄严宣布: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始终不渝地把 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事实证明,我们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作为整体已经显示强大威力。作为主导的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正在朝着纵深方向、趋于形成 长效机制。构建和谐社会的各要素和条件,如新农村建设、人才、创新、道德等方面,日渐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强音。所有这些正大幅度地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 发展景象。

  (三)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党内达到高度共识并经实践检验完全正确的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诸问题论断,其主要代表作就是毛泽东同志完成于1936年的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整整七十年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特别是自邓小平同志首创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至今二十余年,我们终于有了相对成熟和相 对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历史证明,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诸问题的完全解决大约花了20余年时间,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战略诸方 面问题,从邓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路算起,已有20余年,也许再过10年或稍长一点时间,我们更有充足的根据和完全的理由来说,我们已经很好或较好地解决 了这个举世无双的世纪难题。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 展,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体的体现,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让 我们满怀着必胜的信心,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奋斗吧!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阅读:402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