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文风、党风、政风本为一体
作者叶笃初              日期:2013-03-12               阅读:4069 次

 

 从根源上讲,现时存在着的不良文风、话风、会风,其实是“官风”的表现,是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少数领导干部“做官当老爷”积习的派生物

    

  改进学风和文风,党的十七大就进行强调,特别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整治”二字显然已经具有“剑指”意味。最近,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提出文风问题,要求克服“长、空、假”,倡导“短、实、新”,受到广泛关注,反响强烈。

   “文如其人”,中外古今似有普遍共识。我们党的辞典中,不但不把文风、话风、会风截然分开,甚至认为文风、党风、政风本为一体,且与国家道德精神互相关 联。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地把保持自身优良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作风,视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一种高度严肃的政治使命。

  执政党的党风,对社会的影响岂能轻视?从根源上讲,现时存在着的不良文风、话风、会风,其实是“官风”的表现,是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少数领导干部“做官当老爷”积习的派生物。

  如果领导干部不能真正懂得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官气不改、官风不改,树立良好文风的任务就会非常艰巨,这不是危言耸听。

  弘扬优良作风、倡导良好文风,党中央、国务院率先示范,已经为各部门、各地方作出了榜样。密集地到现场、到基层、到事发地点的调查研究,已在社会各个层面留下深刻印象。

   笔者注意到了许多属于“短、实、新”的讲话,或许可从中窥见一斑。现实生活中的若干俗语、外来语和大众媒体使用较多的时尚语言,越来越多地运用到高层讲 话中,如警惕权力“寻租”现象蔓延,党的纪律中碰不得的“高压线”,将有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在阳光下运作”,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 闸门”等。

  可见,一个政党,其伟大生命力不但表现在行动中,同时还表现在话语中。符合社会进步趋势的健康的规范的新的话语,会使人们交流更加通畅,会使社会思想道德更加充实提高。不应一概拒绝新的包括在网络中的流行语言,不要惧怕原来习惯语言行将逝去。

   “文以载道”。主要责任人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包括相关工作班子人员,切实在良好文风建设上负起责任。经验证明,干部文风状况一是由党性、修养所决定 的;二是由文字、语言素质能力所决定的。“哲学的贫困”当然是不行,文字的贫困同样也不行。所以,事情还是要回到学习上、回到读书上,把学与用结合起来, 而且要有行得通、办得到的制度来约束、来监督并保证落实。



  阅读:406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