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作者徐崇温              日期:2013-03-08               阅读:5185 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在思想路线和党风学风上进行拨乱反正,确立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这就为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了思想前提。

  在变化了的条件下,应该怎样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有的人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割裂开来,或者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针对彼时彼地情况提出的某些论断,教条主义地照抄照搬到此时此地,或者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迷失方向,忘记了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作分析情况和问题、指导自己行动的指南。有的人在教条主义地照抄照搬失灵之后,就鼓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抛弃马克思主义。针对这些错误倾向,邓小平强调,要解放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去创新。他早在1979年就指出:“我们当然不会由科学的社会主义退回到空想的社会主义,也不会让马克思主义停留在几十年前或一百年前的个别论断的水平上。所以我们反复说,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79页)。他进一步回答怎样在变化了的条件下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1985年,邓小平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主义本身”(《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6页);1989年,他又强调“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同样也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因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91-292页)。邓小平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统一到了同一个过程之中:

  一是“根据现在的情况”,就是说要立足于现在的实际,而不是立足于过去,因而也就不能指望到马列的本本里去找到他们去世之后几十年、上百年所产生问题的现成答案;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立足于现在的实际,根据现在的情况,自己去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这就从根子上破除了躺在老祖宗身上的懒汉式教条主义。二是“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也就是“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这就是说,在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时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作为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从而就没有丢马克思主义的老祖宗,也体现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继承观;但这种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又是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在研究新情况、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的过程中,说出了马克思主义老祖宗所没有说过而又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发展趋势的新话来。三是“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因为正是在“人们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的过程中,人们“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

  所以,这是一个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融为一体的过程,一个以继承为依托、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又是一个寓继承于发展之中的过程。邓小平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统一起来、融为一体,这就为胜利地解决把两者割裂开来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问题指明了方向。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始终坚持和不断向前推进这种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统一起来的传统。

  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江泽民文选》第2卷,第12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又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就会归于失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道理所在。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胜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始终反对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所在”(《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282-283页)。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上歧途,而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以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条件,否则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活力,就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最广大人民改造世界、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践,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就不能对人民群众产生感召力、对实践发挥指导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主张的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科学体系同其个别论断明确区别开来,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在新的变化了的条件下,要立足于现在的实际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统一起来等观点,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它们确立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创造了思想前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正是我们党沿着这条思想路线,在这个思想前提下,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创新、不断提出的。所以,胡锦涛总书记把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概括为我们党30年来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的第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它推动着我们从思想路线、思想前提的高度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坚持这个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阅读:5185 次

徐崇温的文章
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
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起点
做到“四个坚定不移”至关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大力推进党的思想...
论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区别
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因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国外理解辨析
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人类发展理论的创新发展
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国外近期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动向
《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简评
生态文明:从文明的高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国外有关中国模式的评论
关键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建设学习型政党 推进思想理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新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回顾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勃勃生机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