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关键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
作者徐崇温              日期:2013-03-08               阅读:5134 次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我们党提出了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是要真正解决好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问题。

  这里所说的重视学习,不是指建立在个人爱好、个人兴趣基础上的那种重视。因为,那种所谓的重视,形不成几千万党员的共识,也形不成广大党员的共同行动。这里所说的重视学习,是指在深刻认识我们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员在其应尽的责任基础上的重视。只有这样的重视,我们党才能切实建立起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来。

  那么,我们党面临怎样的形势和任务,并以此来要求广大党员高度重视学习呢?

  我们党作为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执政党,长期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必须保持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先进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与进步。为此,我们党就要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

  从历史上来说,近9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所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为指导,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而从现实来说,当今世界正在大发展、大变动和大调整,中国也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只有重视学习,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然而,对于我们党来说,为了顺利应对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视学习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还必须解决好善于学习的问题。

  这里所说的善于学习,就是党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候,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真学,就是要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来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自觉主动地学,认真踏实地学,带着问题学,持之以恒地学;就是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真懂,就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真正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观点,深刻理解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就是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灵魂和本质体现,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来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旗帜,它还事关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风貌。

  真信,就是要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整合功能。

  真用,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就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的坚定性问题。

  可以相信,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我们抓住了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问题,就抓住了关键,就可以使我们的工作大大向前推进!



  阅读:5134 次

徐崇温的文章
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
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起点
做到“四个坚定不移”至关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大力推进党的思想...
论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区别
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因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国外理解辨析
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人类发展理论的创新发展
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国外近期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动向
《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简评
生态文明:从文明的高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国外有关中国模式的评论
关键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建设学习型政党 推进思想理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新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回顾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勃勃生机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