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徐崇温              日期:2013-03-08               阅读:5291 次

  【内容提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形势下,面对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对于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 十七届四中全会 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党的建设


  我们党在推进党的建设的历程中,特别是在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又作出了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党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的战略部署,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理论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运用和创新是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特点。我们党从来就有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良传统,而且善于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特别强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并不断推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革命和建设发展到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更是如此。正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能在八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战胜艰难曲折,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幼稚走向成熟,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开创新局面,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反之,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和人口众多的民族,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和对各种新知识新理论的掌握,如果没有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强大的精神支持,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谈不上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更不可能有真正的腾飞,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党的领导历来十分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迫切重要性。早在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要领导革命就要学习,这是我们发起学习运动的原因之一”。他强调说:“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1978年12月,在中央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在1985年9月的全国党的代表大会上,他更要求全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要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直达到我们的最后目的,实现共产主义。”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并把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用于中国实际,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胡锦涛同志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不断加强和推进,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有新的提高。”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决心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的优良传统,上升到制度层面加以巩固和发扬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将“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列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六条基本经验”之首,强调“不断学习、努力学习,努力掌握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接着就提出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之所以会成为我们党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同我们党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当前,我们党面临的世情是: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党面临的国情是: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总的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另一方面,我国的发展又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党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我们党面临的党情是:在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情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适应的同时,又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地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在这种形势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这一战略任务的重大性和紧迫性自然凸现了出来。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在《决定》为此列出的四项任务中,居于首位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理念——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当时当地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从来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一贯要求。在实践方面,无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还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时当地具体实际的结合,都被反复证明是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和人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但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又只有在同我国具体情况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时,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独立地创立了不同于欧洲革命道路的中国革命道路的结果,就是说,我们党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用不同于十月革命的方法走了十月革命所开创的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同样地,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在短短30年的历史瞬间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一个方面来说,正是因为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牢把握了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到和平与发展的转换,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世界和平的社会主义,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力量发展的大好时机努力发展和壮大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和平国际环境的良性互动的结果。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具体实际、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是一种重大的理论创新。我们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首先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以及改革发展实践,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问题,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进一步认识和改造世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与此同时,还必须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培养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科学理论引导群众的作用,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

  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于,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探索和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认识,反映了党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就可以在全党范围内,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使理论武装的成效切实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从而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历史过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时,《决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中央委员和省部级领导干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著作,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带头探索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哲学社会学领域中所说的价值,是指人们的行为取向和对事物的评价、态度,它是驱使人们行动起来的内部动力。一个党、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是靠其成员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维系的,而在其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则是作为维系社会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和共同思想基础的核心价值体系;要是没有这种精神纽带和共同思想基础,党就要瓦解、社会就要解体、国家就要分裂。所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的不断增长,致力于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相适应的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团结引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共同进步,就具有越来越迫切的重要意义。为此,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又提出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决定》更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列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党员、干部要模范地学习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而重中之重则是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有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等,《决定》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着力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与此同时,《决定》还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我们党倡导的学习,从来不是静止的、孤立的、经院式的,而是有的放矢、学以致用的学习,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以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的学习。因而,《决定》要求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时,强调要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而学习的重点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历史;同时还要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在组织制度上,《决定》要求加强对全党学习的指导和服务,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还要求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国民教育体系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不断总结和运用自身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决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各项任务和举措,又把这种探索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于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阅读:5291 次

徐崇温的文章
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
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起点
做到“四个坚定不移”至关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大力推进党的思想...
论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区别
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因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国外理解辨析
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人类发展理论的创新发展
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国外近期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动向
《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简评
生态文明:从文明的高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国外有关中国模式的评论
关键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建设学习型政党 推进思想理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新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回顾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勃勃生机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