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简评
作者徐崇温              日期:2013-03-08               阅读:5165 次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陶国相撰著的《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一书(人民出版社出版),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这一重大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文化建设,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该书的显著特色。全书共10章,都是围绕科学发展观来展开的。比如,“根本环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任务:建设和谐文化”,“必由之路: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主要途径: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重要支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等。作者认为,科学发展观为新时期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内容,也提供了科学方法。新时期文化建设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应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核心是以人为本,应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切实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根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应着力改变我国文化资源分布不均衡、各地区文化发展不协调的局面,建立健全文化发展长效机制;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应既抓好公益性文化事业,又抓好经营性文化产业,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些论述,涉及新时期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和参考作用。



  阅读:5165 次

徐崇温的文章
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
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起点
做到“四个坚定不移”至关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大力推进党的思想...
论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区别
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因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国外理解辨析
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人类发展理论的创新发展
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国外近期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动向
《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简评
生态文明:从文明的高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国外有关中国模式的评论
关键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建设学习型政党 推进思想理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新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回顾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勃勃生机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