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生态文明:从文明的高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作者徐崇温              日期:2013-03-08               阅读:5147 次

  胡锦涛同志在“7·23”重要讲话中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把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到文明建设的高度,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质,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此前,党的十七大报告已经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而且还把“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列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反映了20世纪70年代遭遇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后,人类寻求克服生态危机之道的世界潮流。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一种崭新的文明形态。由于工业文明是以用各种技术手段征服自然为目的,去满足人类的功利需要,因而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在物质方面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对地球资源的索取又超出了合理的范围,对地球生态环境也造成了越来越大的破坏,酿成了滥伐森林、过度捕捞、资源能源枯竭、环境污染等负面效应。据统计,占世界人口15%的发达工业国家,就消费了世界56%的石油、60%以上的天然气和50%以上的重要矿产资源。印度的甘地曾经说过:“英国为了达到它那种富裕程度,曾消耗掉地球上一半的资源,像印度这样一个国家需要多少个地球?”实际上,仅仅在20世纪一个世纪里,人类就消耗掉1420亿吨石油,2650亿吨煤,380亿吨铁,7.6亿吨铝,4.8亿吨铜,导致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的严重后果。建设生态文明,就是人类对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决心在发展物质生产的过程中,努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宝贵成果。

  生态文明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健康合理的消费模式以及和睦和谐的人际关系为主要内容,倡导人类在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上,追求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和积累,它所遵循的是可持续发展原则。作为工业文明先行者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最大的环境破坏者,它们所造成的所谓“世界八大公害事件”就轰动一时,敲响了生态危机的警钟,只是在进行深刻的反思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之后,转变了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了经济结构、治理了生态环境,它们才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成就的取得,同它们借助于其在经济、技术乃至政治、军事优势,攫取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向发展中国家转嫁污染公害是分不开的。

  从原则上讲,只有在消灭了阶级剥削的社会主义社会,才有可能建设真正的生态文明;而在实际上,由于我们是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限于客观条件和主观认识,经济发展基本上还沿用了传统的工业文明方式,以致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资源环境问题,在我国短时期内集中出现了,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逐渐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党把建设生态文明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这不仅是我们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而且更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人类创造文明的新路的决心和信心,这是对人类发展理论的又一个重要的创新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



  阅读:5147 次

徐崇温的文章
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
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起点
做到“四个坚定不移”至关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大力推进党的思想...
论民主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区别
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因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若干国外理解辨析
科学发展观推进了人类发展理论的创新发展
在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国外近期关于“中国模式”的研究动向
《科学发展观与新时期文化建设》简评
生态文明:从文明的高度实施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
国外有关中国模式的评论
关键在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建设学习型政党 推进思想理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新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回顾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探索
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勃勃生机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