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举世瞩目的工业化成就
作者吕政              日期:2013-04-16               阅读:4049 次

 30年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根本原因是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方针,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具体而言,有以下原因:

  第一,推进所有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部门。

  第二,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进行以扩大企业自主权为主导的国有工业企业改革。1982年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1984年开始,把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1987年提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改革思路。在1992年以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第三,农村劳动力转移为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农村出现了大量富余劳动力,为乡镇工业和城市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产业大军,促进了我国工业化进程,农村劳动力进入工业部门,大大增加了工业劳动力的供给,是我国制造业长期保持劳动力成本低的比较优势的根本原因。

  第四,坚持对外开放,广泛参与国际分工、国际交换和国际竞争。1980年底我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项目20项,投资总额只有2.1亿美元。到2007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累计已达632298项,投资金额累计14858.7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促进我国工业增长、产业升级和扩大出口的重要力量。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断促进开放贸易体制的形成和完善,我国经济已经全面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第五,积极推进企业改革。一是改革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推进政企分开,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二是对国有大企业在坚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实行股份制改造,并按照产权明晰、政企分开、责权明确、管理科学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理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四是改革企业劳动用工制度,逐步建立起失业、养老和医疗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依靠技术进步,推进产业升级。改革开放不仅使我国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工业生产技术水平也显著提高。通过引进技术和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我国在制造业领域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并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技术进步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七,完善区域经济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对外开放政策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东部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使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998年中央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2002年开始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十一五”开始实行中部崛起战略,使我国区域经济政策不断完善,不同区域的发展战略有序推进。

  第八,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关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方针;通过改革,理顺各种经济关系,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了,增强了解决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的能力;社会政治稳定又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阅读:404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