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工业经济运行特点及主要问题
作者吕政              日期:2013-04-16               阅读:4136 次

 一、2007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07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有以下特点:(1)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在工业增加值的构成中,重工业与轻工业的比例为70 30。从企业类型看,私营企业增长最快。分地区看,具有资源优势的地区以及一些重化工业比重高的地区工业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工业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3)工业品价格温和上涨。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增加了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并加大了总体价格水平上涨的压力。(4)企业利润继续高速增长。估计200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超过25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5%左右。从利润的行业分布看,利润向上游产业和垄断行业集中趋势明显。当前我国工业盈利主要依赖于资源和垄断等非经营性因素,而技术创新、市场竞争力提高等经营性因素所起的作用仍然有限,工业盈利的基础还比较脆弱。

  二、工业结构调整的进展

  吕政指出,2007年我国采取有力措施,大力促进工业结构调整。主要举措包括:(1)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控制“两高一资”行业的过快增长。钢铁、火电、水泥等行业关停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均取得成效。(2)促进节能减排。按当年价格计算,节能和单位GDP减排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但排放总量仍将继续增长。2007年6月无锡太湖蓝藻事件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企业应当承担的治污成本外部化、私人成本社会化;二是单个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但由于经济密度超出环境承受能力,仍然会导致大面积的环境灾难。(3)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通过采取加征出口关税、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扩大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产品目录等手段连续对外贸政策进行调整。预计2008年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增速将会放缓,机电产品的出口将保持较高的增长。

  三、工业发展条件的变化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阶段,要素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主要原因是:(1)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以及劳动用工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2)健全土地管理制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和纠正土地价格扭曲,使土地使用成本趋于上升。(3)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需求迅速增长并增加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将使工业生产的中间投入成本不断提高。(4)环境保护成本投入增加,提高建设项目的环境标准和准入门槛,加大对污染物排放的经济处罚力度,都将直接和间接加大环境成本。

  在生产要素的低成本优势逐步减弱后,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就必须调整原有的低成本战略,努力培育起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新的竞争优势,实现竞争优势的转换。

  四、企业收入分配问题

  收入分配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吕政认为,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必须首先解决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垄断行业获得的超垄断利润上缴给国家财政的比例偏低,职工的工资水平过高;二是非国有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资过低;三是财政税收增长超过国民收入增长的幅度偏大。

  在解决企业收入分配问题中,以下问题尚需进一步探讨:如何发挥工会在职工工资决定过程中的作用;现阶段我国工人的必要劳动的标准如何确定;工资增长是否会削弱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向劳动倾斜是否会削弱企业的积累能力;提高工人工资,是否会影响外资进入。

  金碚指出,企业盈利和初次分配的关系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统计分析表明:企业盈利大幅度增长,除了自身竞争力增强之外,低劳动报酬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初次分配向利润高度倾斜。

  五、能源问题

  吕政认为,能源方面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当前国内的煤炭供应问题。关闭小煤矿,减少了安全事故,但另一方面,又使煤碳供应出现紧张,煤炭价上涨。二是能源价格管制问题。受国际油价上涨和我国价格形成机制的影响,我国成品油生产环节出现较大的亏损,企业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一些地区出现了汽、柴油短缺现象。与此同时,我国的粮食价格和其他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较大的涨幅,为了稳定物价,国家出台了临时价格管制措施,其中包括对石油、电力价格的管制。然而,价格管制只是控制了价格水平,却不利于解决油品短缺问题。

  油品和电力的短缺折射出能源价格体制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改革尚未到位。一方面,国内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但是成品油价格却没有与国际市场接轨,导致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另一方面,国内现行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挂钩连动”办法过于直接和透明,而且存在着十分突出的时滞效应,为市场投机和走私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阅读:413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