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
作者吕政              日期:2013-04-16               阅读:4104 次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我们要充分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在这一精神指导下阅读《经济日报》有关我国企业参加五大国际车展的报道及分析,我感到,以“走出去”为己任的众多中国企业,还须有在对外开放条件下推进自主创新的博大胸怀。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劳动力资源丰富,应当发挥比较优势,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再从国际市场上购买技术。我认为,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是必要的,应当继续坚持。但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因此,我们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把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中重点发展、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产业和行业作为重点领域,把在重点领域中急需发展、任务明确、技术基础较好、近期能够突破的技术群作为优先主题,加快突破瓶颈制约,掌握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解决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在提高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增强对外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我们通过参与国际分工,什么产品都可以在中国造。实际上,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我国多数加工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在出口贸易中,加工贸易占57%,它的积极作用在于增加了就业。问题是我们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只得到了微小的利益,突出的表现为一些地区的GDP增长很快,但国民收入却没有相应地增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技术。为了改善我国的国际贸易条件,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我们不仅在尖端技术领域要有所作为,也必须在一般制造业领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关键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自主创新,就是从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奇瑞、吉利等自有汽车品牌,已经给我们树立了自主创新的榜样。重点跨越,就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和优势、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支撑发展,就是从现实的紧迫需求出发,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引领未来,就是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育新兴产业,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调的是,要切实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在更大市场范围、更多产业领域“走出去”的企业发展目标。

  技术创新究竟由市场还是由政府推动?一种主张一切交给市场,一种主张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对于一般性的技术创新活动,主要应通过市场竞争的压力和经济主体的追求利益的内在推动力,促进技术创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为社会培养未来的科技人才。对于关系国家战略全局的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尤其需要各级政府给予有效的支持。

  编 后

  推进对外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

  □周占华



  推进对外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关键的一点,是我们的企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消化吸收再创新。多年来,我们通过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但也要看到,由于一些企业重引进、轻消化,重数量、轻质量,造成不断重复引进和对国外技术的持续依赖,有的甚至陷入“引进—落伍—再引进—再落伍”的不良循环,直接导致长期不能形成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推进对外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首先,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一定要树立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大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研发活动的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其次,要进一步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强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中介服务。第三,要实行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第四,要扩大多种形式的国际和地区科技交流合作,有效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着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出口。第五,要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海外研究开发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或研究开发中心,支持在双边、多边科技合作协议框架下实施国际合作项目,支持我国企业扩大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出口和在海外设立研究开发机构或产业化基地,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究开发机构。

  技术创新究竟由市场还是由政府推动?一种主张一切交给市场,一种主张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对于一般性的技术创新活动,主要应通过市场竞争的压力和经济主体的追求利益的内在推动力,促进技术创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为社会培养未来的科技人才。对于关系国家战略全局的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尤其需要各级政府给予有效的支持。



  阅读:410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