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作者严书翰              日期:2013-03-07               阅读:4840 次

 

    在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参与互联网空间互动方面,中央领导人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的各级领导已经成为互联网空间的积极参与者,而不仅仅是旁观者。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原因如下: 

    是由互联网的重要性决定的 

    所 谓互联网空间就是由互联网的发展和网民的参与而形成的庞大空间,也称之为“虚拟空间。”其实“虚拟空间”并不虚,它是现实世界的“真实”反映。从社会舆情 上看,互联网空间是社情民意的集散地。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互联网己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 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胡锦涛总书记在回答网民的提问时说,自己平时会抽时间尽量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 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从意识形态领域上看, 互联网空间是各种思潮较量的阵地。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互联网的阵地作用越来越明显。从网民年龄构 成上看,2亿多的网民中50岁以下的占多数,在这个群体中“80后”的网民占很大比例。从社会功能上看,互联网的作用具有两重性,是一把双刃剑。正因为如 此,我们党才如此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互联网的管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执政骨干不但要重视,而且要积极参与到互联网空间中去。 

    互联网空间己经是人民群众表达自己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场所 

    立 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而要实现这个宗旨首先要了解社情民意。前已述及,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条件下,互联网空间己经是人民群众表达自己 意见和建议的重要场所。各级领导进入这个“特殊场所”既可以及时地了解到网民的想法和建议,又可以与网民互动,实现面对面的交流。正如今年6月20日胡锦 涛总书记在回答人民网的网民提问时说,我很关注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需要广泛听取人 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党的执政能力中理所当然地包括利用和主导互联网空间的能力 

    进 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重要思想。提出这重要思想的背景就是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党的执政能力中理所当 然地包括利用和主导互联网空间的能力。因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己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因此在今天 时代背景下,不会利用网络的领导,不积极参与互联网空间的领导,不能算是现代型的领导。令人高兴的是,我们一些地方主要领导在重视互联网的作用,积极参与 互联网空间方面也走在前头。例如。早在几年前,就有省委书记在网上回答网民提问。十七大后,有的省委书记在网上与网民一起讨论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有的省 委书记呼吁:要使上网成为领导干部继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之后形成的“第五习惯”,等等。 

    互联网空间的重要性和网络作用的 双重性对我党执政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进一步发展和世界上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的背景下,互联网空间的重要性和网络作用的双 重性凸显,从而也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可以从今年发生在我国的一系列突发性事件中清楚地看出来。 

    恩格斯深 刻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认为,在战胜地震天灾后,中华民族所获得进步中应该包括我们对互联网的作用有新的深 刻认识。因为我们看到互联网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及时宣传了所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大力弘扬了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从而为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 心、团结一致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互联网作用也有两重性的明显特点。互联网上的信息内容具有复杂性。常常 可以看到,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合理诉求与情绪发泄,真善美与假恶丑等搅在一起,这给我们的网络管理带来了难度。更要引起我们重视的问题是,西方一些敌对 势力利用他们在互联网硬件和软件上的优势对我国进行了各方面的攻击,这也对我们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互联网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当 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强我弱”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新闻舆论领域的斗争更趋激烈、更趋复杂。 

    因此,要实现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提出的要求: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这也同样离不开广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执政骨干对互联网空间的积极参与。 

    (作者为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导) 

    《人民论坛》 (2008-07-01 第43版)



  阅读:4840 次

严书翰的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巨大世界影响的客观存在
打造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与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21世纪社会主义会复兴吗
为什么选择农村改革发展这个关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
要使协商民主成长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回顾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南方谈话对改革发展实践提出重大问题的回答和启示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聚焦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
用什么来重塑主流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
如何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