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作者严书翰              日期:2013-03-07               阅读:4649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最近几次重要的讲话中都强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 系。他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前提。他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 动动员大会上指出,落实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就必须深入抓好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工作。他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 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要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对于这些重要论述,我们要加以深刻的领会。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的今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简称《学习读本》)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我怀着极大兴趣,多次研读。深感 这是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以下我仅从这个《学习读本》具有的突出特点和亮点上来谈些体会。《学习读本》有 以下3个主要特点。

  全面。党的十七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整合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简称“三大理论成果”),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这个理论创新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来。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过程 中,都迫切希望能看到从“三大理论成果”的统一上即全面地阐述这个理论体系的教材。应该说《学习读本》满足了这个愿望。《学习读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体系的历史定位、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基本内容以及这个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和怎样学习贯彻这个理论体系这五大方面,进行了全面 阐述。笔者读后,有一书在手全局在胸的感受。

  准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完整,内容贯通哲学、政治经济 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涵盖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等各个领 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十七大以来,我国理论界又推出了不少从不同角度或层面研究这个理论体系的成果。面对如此丰 富多彩的研究成果,自然就有一个如何准确把握这个理论体系的问题。应该说《学习读本》做到了准确把握这一点。首先,准确定位了这个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 《学习读本》从这个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性创造,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 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3个方面来定位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次,《学习读本》准确阐述了这个理论体系产生的历史条件。恩格斯有句名言:一切 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个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恩格斯所说的“那个时期的需要”也就是讲理论体系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学习读本》指出,我们党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世界发展新趋势进行科学分析,是这个理论体系产生的时代背景。我们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 面进行认真总结,尤其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进行科学总结,是这个理论体系产生的实践基础。这种密切联系历史和实践的论述,是非常有说 服力的。再次,准确概括了这个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如何准确概括它的基本内容,既是重要的又是有难度的问题。《学习读 本》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学习读本》严格遵循十三大以来,历次党的重要会议对这个理论体系进行论述和概括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 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简称“三大基本问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四 个方面: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动 力,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关于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与 国际战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

  拓展与深化。《学习读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四个方面,这就 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与深化了十七大作出的这个理论体系是包括“三大理论成果”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论断。又比如,《学习读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对毛泽东同志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重要思想成果的继承和发展,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3个方面,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些分析也在一定 程度上拓展与深化了十七大作出的“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结论。

  《学习读本》还有3个突出的亮点,我们在学习研究和宣传中要加以重视。

   把“三大理论成果”贯通起来。《学习读本》遵循历次党代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括的思路,把它的主要内容总结为十四个方面。其中每一个方面的概 括都包含了“三大理论成果”中相关的重要观点,从而很好地把这“三大理论成果”贯通起来。之所以能够贯通,是因为这“三大理论成果”具有四个主要的共同 点。一是共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础。这就是《学习读本》概括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共同的理论主题。也就是《学习读本》指出的,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 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三是共同的核心理念。也就是《学习读本》指出的,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四是共同的理论品 格。这就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学习读本》的第四部分对此做了详尽的、很有说服力的论述。总之,把“三大理论成果”贯通起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体系是逻辑与历史的统一。

  把“三大基本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学习读本》的第三部分全面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围绕探索 和回答“三大基本问题”形成的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从而很好地把这“三大基本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需要指出的是,不能笼统地说邓小平理论是回答第一个 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回答了第二个基本问题,科学发展观是回答第三个基本问题。准确地说,“三大理论成果”都在不同程度上回答了这“三大基本 问题”。由于时代背景、实践进程和发展阶段的区别,还因为所面对迫切解决的问题的不同等,“三大理论成果”回答“三大基本问题”的重点当然也是有不同的。 因此,在学习贯彻这个理论体系时,要防止把这“三大基本问题”割裂开来。

  密切联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和实践。可以说这既是贯穿 《学习读本》的一条红线,又是它的亮点。《学习读本》无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进行定位,还是论述这个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 实践基础,无论是从“三大基本问题”的结合上论述这个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还是阐述这个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 关系,都做到了密切联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和实践,这是很有说服力的。因为只有密切联系这30年的历史和实践,才能有力证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 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才能有力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 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有力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 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

  (作者为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



  阅读:4649 次

严书翰的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巨大世界影响的客观存在
打造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与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21世纪社会主义会复兴吗
为什么选择农村改革发展这个关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
要使协商民主成长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回顾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南方谈话对改革发展实践提出重大问题的回答和启示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聚焦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
用什么来重塑主流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
如何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