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作者严书翰              日期:2013-03-07               阅读:5086 次

   在回顾和分析历史方面马克思有句名言,“对人类生活形式的思索,从而对它的科学分析,总是采取同实际发展相反的道路。这种思索是从事后开始的,就是说,是从发展过程的完成结果开始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我国改革开放走过的30年历程,分析我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深层原因,可以清楚地看出,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密不可分,两者共兴共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 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简称三大基本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 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一)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

   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是我们党开辟新道路形成新理论的思想前提。邓小平同志在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 时深刻指出:“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但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而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必须解放思想, 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和错误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于包括什么叫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也要解放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 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现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的转变,做出了改革开放等重大决策。改革开放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理论体系提出和形成是以改革开放为历史起点的。思想解放推动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再认识的进程,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 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 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索,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比如,搞社会主义不能照搬别国的模式,只能“走 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能超越阶段搞“左”的那一套,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 穷;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只有死路一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 设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判断我们各项工作得失的标准是“三个有利于”;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 “左”;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两大问题等。邓小平同志概括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 裕。”

  党的十五大深刻分析并高度评价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 初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基本问题。在改 革开放起步和发展过程中提出并形成的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从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到世纪之交,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外发生了政治风波、经济风险和自然灾害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党的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强调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一要 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二要全面执行,一以贯之。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则,我们的 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文章作好。他还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正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造性地回答 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它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 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形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三)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我国正处 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成为我们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 的发展变化,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过程中提出并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胡锦涛同志在总结2003年我国战胜“非典”疫 情的经验后指出:“我们讲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要更好地 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和五个统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 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 战略任务。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中,阐述了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思想。此后,他在党的十六届五 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趋势”的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2006年,他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中论述了增强自主创新能 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执政后制定的第一份指导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观点, 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

   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等作了全面的论述,把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概括为 “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做出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决定。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重要概 念,明确指出它是包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在新世纪新阶段形成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 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总起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既是一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史,又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史。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开辟、形成和不断拓展的

   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是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的。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前八年照抄外国经验,但从1956年提出十大关系开始找到自 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正如党的十七大指出的,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 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虽然后来发生了像“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 挫折,但是,党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探索,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形成和拓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转折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那时开始到今天,这条道路的开辟、形成和拓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转折与奠基阶段(1978—198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解放思想、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我国社会主义 回到了正确的轨道。邓小平同志指出,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邓小平在十二大上提出,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命题。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 路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三大指出,我们“开始找到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

  第二阶段:基本形成和不断完善阶段(1989 —2002年)。这一阶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克服了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和自然灾害等冲击,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一阶段有几个主要点需要 加以把握:第一,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且将其和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第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绩,三步 走的发展战略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前两步,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第三,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和实践经验等的认识和总结不断完善,党的十四大从九个 方面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党的十五大从十个基本问题上概括了这个理论,党的十六大总结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

   第三阶段:深化和拓展阶段(2003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形成不等于已经定型,只有在不断深化和拓展之后,才能达到使这条道路定型的目 标。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这条道路正朝着定型目标发展。其主要标志有四:第一,我们党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了全面概括,即党的十七大表述的“在中 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 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我们党认为这条道路是总道路,它是由具 体道路构成的,包括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 色反腐倡廉道 路、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等。第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道路定型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党提出,要在新的实践中继续探索和发展中国特 色的具体道路,只有使这些具体道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总道路才能定型。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了要在2020年左右使党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具体制度定型化的战略预见,2020年正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界碑。第四,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 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作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尤其是党的十七大总结的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即“十个结合”,总结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 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我们可以预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定型之 日,就是我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腾飞目标又向前跨进一大步之时。

  以上所述,有力地佐证了这个极具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的重要结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作者: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阅读:5086 次

严书翰的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巨大世界影响的客观存在
打造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与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21世纪社会主义会复兴吗
为什么选择农村改革发展这个关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
要使协商民主成长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回顾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南方谈话对改革发展实践提出重大问题的回答和启示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聚焦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
用什么来重塑主流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
如何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