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确道路
作者严书翰              日期:2013-03-07               阅读:4911 次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鲜明地举起旗帜带领人民朝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进。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大强调 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十七大宣示的主题,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伟大事业新局 面,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发展进步和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新时期以 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主题就是建设、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是伟大的道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特色。科学社会主义有哪些基本原则呢?根据马克 思恩格斯的论述,他们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是在分析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即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资本家私人占有的矛盾的基础上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基 本原则的。马克思恩格斯从实现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出发,得出社会主义最终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结论,并由此提出了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揭示 了未来社会的一般特征,指出了社会主义在不同国家实现形式的差异性,并且把社会主义看作是一个充满辩证运动的经常变化和改革的有机整体等,这些都属于科学 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只要我们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就能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正如邓小平指出的,坚持四项 基本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正因如此,我 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扎根于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就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这个阶段是生产力欠发达的阶段,主要 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这就决定了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把解放和发 展生产力作为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因此,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清全面建设 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 脱离实际的自觉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社会主义。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 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它决定了我国社会性质和发展方向。市场经济则是现代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方式,是配置资源、整合生产要素的主要途径或手段。十四大以 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们已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市场经济要求生产和交换主体多元化,经济运行法制化。因此我们要毫 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市场经济要求经济运行有效、 有序、公平。因此就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在探索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战略方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谐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与拓展是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从十一届三 中全会提出实现“四化”的目标,到十一届四中全会认为现代化并不以“四化”为限、还包括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从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现代化建设总 体布局,到十三大形成的三位一体的奋斗目标,直至今天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都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上的与时俱进。以胡锦涛同志为总 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既缺一不可,又要协调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和谐发展全面进步的基础,因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部署要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推进社会主 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切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定不移走和 平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首先,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决定了我们不会去侵略他国,不会对外扩张。毛泽东指出,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毛 泽东文集》,第7卷,291页)。邓小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指出,在世界文明多样性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应和平共处、 相互借鉴。胡锦涛同志把半个世纪来中国走过的道路概括为和平发展的道路。其次,奉行和平发展合作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对外方针。我们主张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决 不争霸、决不称霸、决不当头、决不当附庸,始终致力于共同推进和谐世界建设。同时,积极寻求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 的优秀成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也不是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它区别于各种各样主义的根本标志。我国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虽然我们还不能做到实行全部生产资 料公有制,但是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从量上看,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不能理解为公有企业在数量上占多数,因为在当前我国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背景下,公 有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难以占多数,但是公有制经济可以占优势。因为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家和集体占有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而且还包括 国家财税收入、国家外汇储备、国有知识产权等资产,勿庸置疑公有制经济仍然是主体。民主社会主义鼓吹的混合经济与我国的公有制经济为主体根本不是一回事。 从质上看,我们党明确指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 形式,是对这一论断的发展和具体化,因为通过公有特别是国有控股等形式,能够更为直接地发挥公有制经济对其他经济成分发展的主导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国的民主政治包括民主与专政。民主主要是指人民当家作主,这是在性质上要大大超过包括资本主义民主在内 的其他类型的民主。专政主要是指无产阶级专政,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资本主义国家是资产阶级专政,而民主社会主义则始终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从这个意义上 说,对待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是检验各种主义的试金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告诉人 们,任何时代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只能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即便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仍然改变不了意识形态中以占统治地位思想为主导这一状 况,资本主义国家总是鼓吹意识形态多元化,但却从来不允许工人阶级思想在社会意识形态中居主导地位。民主社会主义历来反对指导思想一元化,竭力主张指导思 想多元化,从而使他们的指导思想变成了大杂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 党政治制度,是由我国社会基本制度以及历史文化等因素所决定的,是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惟一的执政党,八大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而不是在野 党,更不是反对党。民主党派与我们党是长期合作、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中国国情决定了我们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决不搞三权分立,决不搞两 院制。这就根本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多党轮替制度和民主社会主义鼓吹的多党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得到不 断的完善和发展。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和发展看, 这条道路开始于毛泽东,形成于邓小平,进一步发展于他们的后继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并领导人民对我国这样一 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走社会主义道路问题进行了长期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我们党带领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 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带领人民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当代中国面貌发生了历史性 变化。并且从理论上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 以江泽民为代表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 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理论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从而丰富发展了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 进,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上,针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 战略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总之,半个多世纪以来尤其是改革开 放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和进步的惟一正确的道路,赋予了我们国家和民族强大的生机,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 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只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四个“坚定不 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




  阅读:4911 次

严书翰的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巨大世界影响的客观存在
打造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与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21世纪社会主义会复兴吗
为什么选择农村改革发展这个关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
要使协商民主成长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回顾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南方谈话对改革发展实践提出重大问题的回答和启示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聚焦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
用什么来重塑主流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
如何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