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作者严书翰              日期:2013-03-07               阅读:4761 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成为我们的伟大旗帜,是因为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核心。马克思恩格斯广泛研究前人的思想材料,批判地吸收前人的思想成果而成就了超越前人的学说,即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 之所以称之为“科学”,之所以根本区别于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流派,是因为它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剖析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 料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由此得出了社会主义最终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结论(即“两个必然”);由此提出了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由此揭示了 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一般特征;由此指出了社会主义在不同国家实现形式的差异性并把社会主义社会看做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有机整体,等等。这些都属于科学社会 主义基本原则。

  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十分重视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十二大以来历次党 代会通过的党章在总纲部分都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做了精辟的论述。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命题。我们党 在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我国建设实际相结合过程中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中国国 情出发的社会主义。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回答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 阶段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社会主义。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是 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市场经济是现代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方式,是配置资源整合生产要素的主要途径和手段。把社会主义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 来,是前无古人的创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谐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 建设及社会建设和谐发展,进而达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全面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走和平与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这既是由我们基本制 度性质所决定,又是我们根本的对外战略。我们以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并对推动和谐世界建设做出我们不懈的努 力。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才能真正建设惠及13亿人的幸福生活,才能最终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毛泽东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伟大旗帜,我们要在这面伟大旗帜指引下求真务实 奋发有为,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必将对世界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 授)



  阅读:4761 次

严书翰的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巨大世界影响的客观存在
打造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与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21世纪社会主义会复兴吗
为什么选择农村改革发展这个关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
要使协商民主成长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回顾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南方谈话对改革发展实践提出重大问题的回答和启示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聚焦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
用什么来重塑主流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
如何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