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者严书翰              日期:2013-03-07               阅读:4673 次

   我们党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一个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来是有一个过程的。党的十六大从提高 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十六届四中全会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上提出“努力建 设学习型政党”;十七届四中全会则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既然是战略任务,就需要我们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来理 解、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三个层面上来加以理解和把握。

  一、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层面上认识

   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公认。党的十七大把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原因归结为由于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 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具有政治分量和理论分量的重要结论。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关于长期性,党的文献多次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长过程,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关于艰巨性,邓小平有段精 辟的论述——“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 中学,在实践中摸索。”胡锦涛同志也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通往高度和谐的未来社会的现实道路,但要实现理想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进行很长时期的艰苦努力。

  二、从新世纪新阶段出现的阶段性特征层面上认识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深刻分析和正确把握新世纪新阶段出现的阶段性特征。这是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基础,也是提 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根本依据。这些阶段性特征可以用“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两期并存”)以及“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带有两难的性质”(“两难问 题”)加以概括。十七大把这些阶段性特征概括为8个方面。2008年12月18日,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分析了 这8个方面阶段性特征。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展开地说,就是当前我们遇到的一系 列突出的“两难问题”:既要全方位地对外开放,又要承受并化解西方国家在经济技术上长期占优势的压力和国际金融危机等给我国带来的负面影响;既要保持国民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加快社会建设步伐;既要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又要扩大就业;既要保持东部地区发展的势头,又要促使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既要推进 城镇化,又要加大反哺农村的力度;既要注重公正、缩小差距,又要保持活力、提高效率;既要扩大吸引外资,又要优化引资结构;既要以市场换技术,又要增强科 技自主创新;既要深化各项改革,又要保持社会稳定;既要鼓励公平的市场竞争,又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等等。

  可以看出,我们 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 识、新经验,就必须建设学习型政党。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

  三、从实现“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主要目标层面上认识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 定性意义基础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实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要达到的目标。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现“十二五”时期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加强党的执政 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而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必由之路。

  今 天我们依然有必要在全党鲜明地提出,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我们干部队伍的状况讲过的一些话,如今读 起来还是很精辟。他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 告罄了。……就是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

  虽然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同延安时期已经明显不同,但是,学习本领仍然是 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应当看到,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各级执政骨干从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也要看到,不少领导干部 在有些本领上是不足的、甚至是很不够的。比如,推动GDP增长本领较强,而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领不足;抓经济工作方面的本领较强,但抓社会建设和民生 工作方面的本领不足;抓经济发展的能力较强,但做群众工作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本领不足,等等。

  总之,我们不能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仅仅作 为一个重要的口号(正确的重要的口号也是必需的),而要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来理解、把握我们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战略任务的重要性、针 对性和前瞻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作者: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阅读:4673 次

严书翰的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巨大世界影响的客观存在
打造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
改革开放与中国工人阶级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奥秘”何在
21世纪社会主义会复兴吗
为什么选择农村改革发展这个关节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惟一正...
要使协商民主成长为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十大理论热点回顾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重视网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
南方谈话对改革发展实践提出重大问题的回答和启示
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聚焦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形成及其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两次讲话”的思想深意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
用什么来重塑主流
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
如何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教材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