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释出什么
作者公方彬              日期:2013-05-03               阅读:4386 次

政治领袖公开而又重大的行动,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缘于此,习近平以党的总书记身份第一次到广东考察工作,必定有多个选项,并且每个选项皆可释出特有的政治意义,同时彰显领导人的价值观和行事风格。这样的政治倾向、价值观念甚至伴随执政全过程。所以,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注定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并释出多方面的重要思想和理念。

第一,改革开放的旗帜将继续坚定地高举下去。1979年,当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祖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深圳这个小渔村便注定载入中国的史册,注定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这也是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牵动那么多关注目光的重要原因。在中国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新的领路人担负起历史使命后,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改革开放的始发地、领头羊,意义和影响十分巨大。其间蕴含和宣示的是党、国家的政治坐标与价值取向。

面对这种重大关切,习近平总书记把深圳作为上任后考察广东工作的第一站,并且直接走了当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路线,其中彰显的政治意图鲜明而深刻,这就是“中国梦”若想成真,就必须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在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明确这一点,在各种思潮激荡的当下中国,在理想信念面临巨大挑战情况下,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自明。

第二,解放思想与敢冒风险、敢为人先将再一次成为时代精神和主旋律。因为创造和积淀,深圳乃至广东已经成为解放思想的代名词,同时也是敢冒风险、敢为人先的模板。这里的人们按照邓小平“杀出一条血路”的期待和要求,一直走在前无古人的道路上,并且强烈地影响了国人,影响了当代中国历史。揆诸今天,我们仍然有“杀出血路”的命题。既然有“中国梦”,就必须创造圆梦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体制改革重点开始由“浅水区”进入“深水区”,没有杀出血路的勇气和精神,断难顺利推进。

正是历史与现实的诸多原因,在习近平总书记踏上南粤大地的那一刻,他已经用行动告诉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旗号,也是路径,还是精神。尤其在他提出深圳要继续做第一个吃螃蟹者,内含的期待,折射的价值观念已经跃然而出,那就是以党的总书记的身份和全党、全国人民一道,勇敢地走在开拓创新的道路上,真正把十八大报告已经阐明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重要思想和观念付诸实践。这在习总书记在广东主持经济工作会时的讲话中显露无遗: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我们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

第三,言必行,行必果的中共优良传统将重新得到发扬光大。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不到一个月,若干举动已经给人耳目一新和新风扑面的感觉。包括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务实的话风,“八条规定”中反映的工作作风,纪念宪法颁布3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彰显的宪政意识,接见外国专家时表达的新国际观和大国领袖的气度,等等,都给人以深刻印象。具体一点讲,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每一举措甚至某一行为,已经成为广大人民关注的焦点,大家难掩兴奋和期待,这是许多年来少见的。尽管这样,也不是没有担心,以往我们也作出过许多让人振奋、让人期待的规定,但有的最后只停留于口号而没有落实于行动。这次八条新规定能不能真正得到贯彻落实,全国人民都在关注。

基于此,行为方式和工作作风,成了习总书记深圳之行令人瞩目的又一个关注重点。某种意义上,这和上述政治宣示有内在关联,且相互映衬。热议在所难免。深圳网友的话可以印证:“巧遇习总书记车队。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中巴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车速约60公里/小时。深南大道交通如常,仅见一辆清障车。看来,风气真变了。看来,不封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致敬!习总有空常来哟。”

群众的肯定和赞扬已经充分说明,言必行、行必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旦得到发扬,中国共产党及其政治领袖就一定能够得到真诚拥护。而有了总书记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一定会得到发扬光大。

将以上几个方面统而观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的点点滴滴,在传递出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理念及走向。每一个关注和关心中国未来的人,关注和关心中国共产党前进方向的人,就一定会关注和关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每一举措和行动,从而有所感悟,并据此明确自己的责任,规划自己的努力方向。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阅读:438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