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华民族崛起的重要支撑——长城精神
——《长城永恒——中国历代经典长城诗选编》序言
作者公方彬              日期:2013-05-03               阅读:4228 次

有了千年的长城,也便有了千年的咏叹。又由于多般评价,也便有了浩繁多样的长城诗。其实,保证长城永恒的与其说是有形存在,不如说是无形存续,那种化作民族精神的强烈脉动,已经成为国家和民族崛起于世界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未必不是因此而有了《长城永恒——中国历代经典长城诗欣赏》这本书,进而有了我们对长城精神的追寻。

每一个民族都有其精神的载体。因为人有精神需要,而满足这种需要的途径和方法之一是精神载体化,特别是国家和民族在凝聚和激发精神力量之时,更需要载体。中华民族自不例外,我们民族的精神载体是龙和长城,二者承载或寄托着太多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诉求。某种意义上,封建统治时期,没有了龙,皇权便失去了精神支持,没有了长城,皇帝便缺少安全感、踏实感。至少许多朝代是这样。进入当代,长城已经彻底丧失了拱卫作用,没有人再到这里来寻求安全感,但恰是功用的蜕化而获得精神作用的崛起。这也是人们在谈及民族崛起之时,往往借长城来比喻,认定其本身就是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缘此,我们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追求中华民族崛起过程中,必须关注和研究长城精神。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长达近两千年的建设史上,长城真正发挥出来的功能性、功利性作用并不太大。尤其建筑过程还包含着太多的苦难。史料记载,秦始皇修长城使用了近百万劳动力,占全国总人口的二十分之一,施工过程中因劳累和伤病而死的人不计其数,一曲孟姜女哭长城,表现的恰是劳动人民的悲惨,而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又告诉我们,长城并没有真正阻挡住外族的入侵。帝王们倚大墙而求安稳的目的从来都没有真正实现过。

直接目的没有达成,间接作用却发挥得淋漓尽致。看一下中国的旧式建筑,不管是皇家园林、大户府弟,或是小门小户,几乎都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围城。特别是皇家园林和大户府弟,基本上是由照壁、围墙、假山、小桥流水等建筑构成,这种建筑格式契合的是“封闭”和“通幽”的文化心理,而这种文化心理虽然源于农耕文化,但也不能否认有着长城的强化作用,至少其间存在着互动。因为由长城围起来的中华大地,几乎就是一个放大了的四合院,帝王与民众都想从这里找到安全感。虽然长城没能提供安全,但心理作用却直接影响了中原人的创新与开拓,尤其削弱了冒险和血性,久而久之形成自我封闭的文化心理。早年有一位西方人到中国来,谈及最深印象就是:大城套小城,小城套着紫禁城,高墙、倭墙,长墙、短墙,来来去去都是墙。在这样的由墙构成的围城之中,会形成什么样的心理,可想而知。看一下长城的建筑史,其最盛期是明代,这个朝代恰是中国的转型期,也就是从海洋退回陆地。明王朝北筑长城,东搞海禁,如此下来整个中国好似一个大封闭圈,囿于圈内便不思圈外,结果是帝国彻底丧失创新力创造力。

不是说西方人就没有筑过大墙,建过围城。到意大利的苏维亚古城和德国的奥古斯城堡,从中不难看出西方人也曾经筑过围城,试图从中获得安全感。后来认识到围起来是消极的,结果往往是弱化了自己,放大了对手,于是转筑墙为开拓,进而形成西方的开拓史、殖民史。其殖民历史这里暂且不讲,其冒险和发现却不能不讲。走遍海洋我们会发现,很多海峡是以西方人的名字命名的,没有一个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这是很说明问题的。诚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成长道路,都有自己的文化品格,这种文化产生于一个民族,同时关照着这个民族,所以文化本身没有优劣,我们更多的是以敬畏的心理看待自己的文化。尽管这样,仍不影响我们检讨自己的文化。

虽然长城包含着许多的苦难,但当其中注入精神元素后再不一样。对于世界而言,长城所以成为八大奇迹之一,有文化的原因,更有其长、险、雄、奇的原因。对于中国人而言,其伟大显然不限于物化形态,更主要的还是对民族文化心理的关照。即由于其能够满足民族的心理需要,而不断被附加上一些高尚的精神元素,由此化作精神的载体。特别是鸦片战争后的一百多年,中国人承受了太多的苦难,要从苦难中跳出必须借助载体,长城内含的艰韧顽强直接关照到民族文化心理,所以说由痛苦转化为伟大,有其客观必然性。

真正注入新的精神元素而将长城伟大起来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事情。共产党的精神系统卓尔不群,因为这种精神系统既不同于西方世界、伊斯兰世界的宗教支撑,也非中国历代形成的以孔孟伦理维系。党坚持革命的理论,这既要把宗教作为麻醉人民的鸦片予以抑制,又要把毒害人民的孔孟思想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两种精神系统都被打破,那么就必须标新立异。于是以往被否定的包括陈胜、吴广、李自成、洪秀全等农民起义开始被赋予革命的精神,而仅仅是一种军事活动长城也赋予其与党塑造的民族精神相一致的精神元素。特别是当长城与爱国主义相联系后,我们的视角和价值判断与此前再不一样。事实就是这样。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关键是你发掘和利用了哪一面。长城有其悲剧的一面,长城也有其艰韧顽强的品格,与宏大伟岸之阳刚。后者经过反复挖掘和强化,一种精神的载体便真正确立起来。可以说,伟大由此产生。

今天的中国的确需要甚至说较以往更需要打造和借助长城精神。这是因为中国正处在崛起的门坎前。跳过去就是一片光明,绊倒在门坎前,中国可能失去未来。那么我们如何实现飞跃?就是把握大国崛起的本质。看一下人类文明史,每一大国的崛起,不管以何种方式,都肯定有背后的内在的精神和文化创造,保证其占领制高点,尤其人类早已经由纯粹的角力发展至角智,并且正在向谁占领文明至高点,谁就获得更大号召力的今天。我们的确需要吸取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曾经创造的文明成果,惟此才能保证血脉的延续,才能找到自己。

我们该在长城精神中注入何种时代元素?主要决定于现实缺失与时代需要。因为长城精神的形成就是因需要而来,因时代发展而丰富。今天中国最需要什么?一方面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基础和前提。历史告诉我们,传统的农业经济社会是稳定的,成熟的现代社会也应当是稳定的,惟转型期的社会最不稳定。中国处于转型期,原有的精神系统被打破,新的尚未建立起来,再加上利益分配存在大量矛盾和问题,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就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弱化。其具体表现包括富有阶层大量移民,民族团结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加以解决,我们民族很可能因此而失落。另一方面是民族创新力与创造力。中华民族并非一开始就是保守,春秋时期的思想辉煌也具有开启人类文明的作用,即使长城本身在建筑上也有着自己具体的创造,尽管如此,步入现代文明的今天,中国要很好地借助长城精神支撑中国崛起,进而起到引领人类前行的作用,必须在其中丰富和强化创造精神。再一方面是民族包容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阔的胸怀和大气对于成长为大国至关重要。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情况下,寻找载体以支撑包容的胸怀同样重要。因此,作为包含着雄浑与大气的长城抑或长城精神,无疑会在中国崛起于世界过程中产生不可多得的辅助作用。

一句话,长城在中华民族中的重要的精神作用毋庸置疑,但要稳定和提升这种作用,惟丰富进时代元素,只有到这时其才会变得灵动,才能真正化作一个民族的魂。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人民网记者赵晶独家约稿



  阅读:422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