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改革开放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
作者黄楠森              日期:2013-05-03               阅读:4404 次

 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改革开放的实践大大推动了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其中包括哲学的创新与发展。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又保证和推动了改革开放的扩展和深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都是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就哲学学科的创新与发展来说,成果也是非常丰富的,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破除了过去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苏联体系的教条主义态度,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评价苏联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体系的研究和构建。

  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始打破教条主义的坚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影响深入理论研究的各个领域,其中自然涉及苏联哲学体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系。应该说,这一体系基本上是一个科学体系,因为它初步贯彻了构建科学体系的主要原则。但由于对这一体系教条主义的僵化理解,长期以来学者们被束缚于原有的框架中,即把辩证唯物主义分解为唯物主义与辩证法两部分,唯物主义又分解为本体论和认识论,辩证法又分解为辩证法规律和辩证法范畴。尽管这一体系传入我国后已经有所变化,但由于旧框架的束缚,很难有大的突破,以达到完整性与严密性的新阶段。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关于哲学体系的研究和讨论形成了热潮。

  讨论中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应在继承这一体系的基础上加以改造,使之成为更加科学的体系;另一种意见认为,应以完全崭新的体系取而代之。学者们主张用以取代它的体系有:一、历史唯物主义,认为马克思只有历史唯物主义体系,没有辩证唯物主义体系;二、实践唯物主义;三、实践本体论或实践一元论;四、实践人本主义;五、主体性哲学。当然,还有主张其他哲学体系的。在这些主张取代的学者中,信奉实践唯物主义的比较多。经过20年来的讨论,我认为占优势的还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体系,而且有不少学者在从事改造旧体系、构建新体系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尽管在体系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但学者们还是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现当代时代精神的精华,它必须反映时代的变化和发展;二、它必须从哲学的高度总结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成果,并用以丰富和更新哲学的内容;三、它必须继续吸收中西哲学的合理成分,回答中西哲学中提出的问题;四、它必须按照构建科学体系的原则来构建自己更完整、更严密的科学体系。当然,也有不少学者把哲学仅仅看成是个人的安身立命之道,根本否定它能够成为科学。但是,马克思主义者把哲学看成安邦治国的思想武器,是不可能不讲科学性的。无疑,要构建为多数人认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了以上共识,这个目标总是可以达到的。这还要靠继续改革开放。



  阅读:440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