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当代文化建设之我见
作者黄楠森              日期:2013-05-03               阅读:4272 次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建设和发展当代中国文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只就其中几个重要问题略陈己见。
  建设和发展科学的文化哲学问题。建设和发展科学的文化哲学成为我国文化建设中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这个任务必须以科学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来指导才有可能完成。科学的文化哲学的建立与发展是没有止境的,也不是几个人在几年、几十年之内能够基本实现的,但这种系统的研究是必要的,它将与对现实文化的研究和文化建设实践互相推动,大大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问题。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继承与批判相结合,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反对完全抛弃传统文化的历史虚无主义和完全恢复传统文化及其社会地位的复古主义。这种态度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的,也是多数人所认可的。但在实际过程中,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践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来加以解决。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批判也有一个孰轻孰重的问题。在我看来,革命时期,批判会是重点,这也是难以避免的,但一般而言,继承无疑是重点,因为传统文化毕竟是现代文化的源头、基础、母体,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都是中国文化,是一种文化,不是两种文化。
  如何对待外国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的问题。在我看来,对于所有的外国文化,我们都应该抱着尊重和理解的态度,首先,力求了解它,更加深入地认识它,而不应先入为主地歧视和排斥它,只有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对它进行客观的分析而有正确的取舍。这整个过程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辨同异,分优劣,定取舍,致交融。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阅读:427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