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矛盾问题新探》简评
作者黄楠森              日期:2013-05-03               阅读:4189 次

王永祥撰著的《矛盾问题新探》(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所收入的是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发表的研究此问题的系列论文。这本著作的可贵之处有以下几点:

  第一,有关矛盾理论总框架和理论体系上的创新。这个问题有二:一是提出了矛盾的三形态说,认为矛盾理论在历史上经历了三种形态:古代朴素唯物辩证的形态,近代唯心思辨的形态,以及现代唯物辩证法的形态;二是提出了矛盾自身发展有潜伏、对立和更新三个阶段,并全面论述了每个阶段、特别是矛盾潜伏阶段的特点,同时回答了长期争论的差异是否是矛盾的问题。第二,有关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创新。作者认为,矛盾规律,即对立同一规律,它所具有的两种相反的属性或矛盾双方所具有的两种相反的倾向,应称为“对立性”和“同一性”,且其“对立性”和“同一性”的相对性与绝对性也是相对的,因而它们都既有相对性的一面,又有绝对性的一面,而不应仅将绝对性归于对立性,仅将相对性归于同一性。第三,有关矛盾的变化过程的创新。作者以矛盾发展三阶段为线索,全面论述了矛盾的对立性、特别是同一性在每个阶段的不同表现,从而提出和论述了辩证同一性有一个变化过程的观点,并阐明了其整个动态体系。第四,有关变化的内因与外因的创新。书中批评了“传统内因根据论”仅把一事物自身的内部矛盾视为“内因”,这实际上是对矛盾的解构,最终会完全否定事物的内因;认为应把该事物与周围具有本质关系并进行着物质变换的诸事物,视为内在的矛盾统一体,从而把此矛盾诸方面的斗争看作内因。这种界说不仅有新意,而且有深意,有研究价值。第五,有关社会基本矛盾的创新。作者一方面认为,“生产力、实践、经济基础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作用”,另一方面又认为,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社会意识“在一定条件之下又转过来表现其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并且以为前者的决定作用是“唯物论”,后者的决定作用是“辩证法”。



  阅读:418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