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应该用唯物史观来认识人类社会的变化和发展问题
作者黄楠森              日期:2013-05-03               阅读:4223 次

 当今的世界金融危机又促使了人们对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关注。如何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谈点我的看法。
  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唯物史观强调从生产方式的发展去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他们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认为,从采集、渔猎、农业、牧业、手工业到工业生产的发展与生产力相适应,社会形态经历了从部落所有制(即原始社会)、古代公社所有制、国家所有制(奴隶制或包含奴隶制)、封建所有制、资本主义所有制到共产主义所有制的发展过程。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这种理论可以称为五形态论,是马克思根据西方社会历史做出的概括。中国的历史有中国的特点,但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与西方是一致的。
  中国从19世纪下半叶以来就已经有了现代资本主义因素,但现代资本主义在中国还没有形成一种社会形态就出现了社会主义因素,甚至形成了社会主义社会。也就是说,中国社会的发展跨越了资本主义社会。赞成也好,反对也好,中国社会只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它的现代化。
  中国社会的发展曾借鉴了苏联的经验教训,与苏联社会发展的模式比较近似,但苏联的社会主义失败了,社会发展发生180度的逆转,而中国社会由于经济改革的成功而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这样,中国以及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就成了预示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样板。由于中国推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既主张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在体制上以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而中国究竟向何处去成了世界性的重大问题。改革虽然限于体制,而不是基本制度的改变,但也不能不允许国内外私有经济在中国国内的存在与发展,于是一种势力就力图使私有制无限度地发展下去,并借以取代公有制,而马克思主义的改革者则主张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建设充分发展的健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的前景究竟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是一个问题,只能等待实践来解决。但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也是可以充分体现出来的,中国社会通过社会主义而不是通过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实现现代化是完全可能的。
  当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时,有人盼望发生多米诺骨牌反应,使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变质,经过10多年时间的考验,这种盼望落空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共处的局面已经形成。现在的情况看来是,对于现代高速发展的以高科技为主要特征的生产力,只要能采取适当的措施,无论是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都能较好地适应;如果不能采取适当的措施,就有适应不了而导致失败的可能。高科技的发展(知识经济、信息网络经济、生物经济等实际上都是高科技生产力而不是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相互作用大大促进了经济全球化,毋庸讳言,这种全球化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更为有利的,而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是机遇,也是挑战。
  当今时代,至少有三大难题资本主义制度解决不了,只有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中才能根本解决:第一,资本主义制度解决不了国内的两极分化问题,更解决不了全球的两极分化问题。在资本主义世界中,虽然全世界的平均生活水平比过去在不断提高,但两极分化现象始终存在,不可能根本解决,达到共同富裕,因为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础就是少数人剥削多数人,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第二,资本主义制度解决不了普遍的持久和平问题,杜绝不了战争现象。战争现象最初只发生于部落之间,在阶级和国家产生以后,战争不但在国与国之间发生,也用来镇压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反抗,人民也用战争来推翻暴君和专制制度的统治。只要阶级存在,战争就难以消灭,更不用说军火商还要靠战争来维持和扩展军火的市场,世界各国共同富裕更是不可能;第三,资本主义制度无法根本解决人类生态环境被破坏的问题。全球性的生态问题主要是由富国造成的,但它们只努力改善自己的环境,对全球性环境的整治不但不承担主要的责任,而且还在继续加重破坏全球环境,由于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需要,它们也不能不如此。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要根本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不可能的。
  这三大世界性问题在20世纪下半叶均有所缓解,但均谈不上根本解决,谁也说不上有没有恶性大爆发的可能。这些问题,只有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条件下才有可能根本解决。因为只有公有制才能达到共同富裕,只有阶级被消灭才能导致消灭战争现象,只有全球性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当然,由于客观上和主观上的原因,由于问题的复杂,共产主义的实现决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轻而易举,但历史发展的事实说明,人类有足够的理智来妥善处理地球上的问题,而不至于把事情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以说,共产主义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然的。
  我们今天也应该用唯物史观来看待今天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由次贷危机引起的,这正是资本主义的根本弱点的一次暴露。中国所受影响较小,具体分析起来固然有许多原因,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是使中国经济具有更强的免疫力来抵御金融危机的侵袭呢?我看无论如何是不能否认的。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阅读:422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