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近代爱国主义理性提升的历程
作者张海鹏              日期:2013-04-28               阅读:4242 次

  中国历史上不乏爱国主义的传统。我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救亡图存”成为了中华民族在近代中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爱国主义由此被赋予了时代特色,至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热情尤为高涨,不断地掀起爱国主义高潮。

  上篇:中国近代历史上充满着爱国主义的壮歌

  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高潮以及这种爱国主义高潮的形成,需要有几个条件: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大幅升级,国内政府举措失当,引起“国亡无日”,“救亡图存”十分急迫;爆发了与外国侵略有关的突发性事件,民众参与广泛,群情汹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因为内政外交失措,形成全国关注的重大事件,对当时和后世具有不可磨灭的影响。按照以上认识,可以举出近代中国的若干次爱国主义高潮。

  1、中国近代历史上的反洋教高潮也是爱国主义高潮的表现

  1860年《北京条约》签订以后,基督教在华传教成为事实。传教士以外国侵略实力为后盾,在传教的过程中,常常与中国地方当局和老百姓发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冲突。地方官绅常常发起反教运动以相对抗。反洋教斗争,表面上是针对外国宗教的斗争,实质上是针对外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在一定的意义上,近代中国历史上的反洋教高潮,可以看作爱国主义高潮。

  2、从“公车上书”到维新运动的展开,是近代民主运动的高潮,也是近代爱国主义的高潮

  甲午战败、马关割台的消息,令举国震惊,朝野上下,群情激愤,人民群众在悲愤的气氛中逐渐觉醒起来,再次出现爱国主义高潮。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立即成立兴中会,探索以革命方式推翻腐朽的清朝统治的道路;以康有为为首的改良派在北京掀起“公车上书”,发动戊戌维新运动,希图走上从体制内改造清政府的道路。马关割台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关节点。可以说,从“公车上书”到维新运动的展开,是近代民主运动的高潮,也是近代爱国主义的高潮。

  3、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是19世纪60年代以来反洋教运动的一次总爆发,是甲午战后列强在华瓜分势力范围的一次总反抗,是近代中国一次大规模的爱国主义高潮

  1898年维新救亡运动失败后,中国的农民再一次拿起大刀长矛发动了一场挽救祖国危亡的英勇斗争,力图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成一道捍卫民族独立的长城。他们“最恨和约,误国殃民”,他们要求“保护中原,驱逐洋寇”,使中国重归“一统”。集合在义和团旗帜下的广大农民正是抱着这样的崇高志愿投入这场反帝爱国运动的。1900年春夏之际,义和团势力控制了保定、天津、北京地区,成为影响中国政治发展的重要力量。义和团没有统一的组织,没有形成领导中心,但却在天津、北京一带抵抗八国联军的侵略,洒尽了鲜血。1900年8月在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以后,义和团被八国联军和清军联合镇压。
4、历史进入20世纪以后,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爱国主义运动一浪一浪高涨

  进入20世纪后,革命救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风起云涌。在辛亥革命以前,革命派的舆论宣传和武装反清斗争,立宪派的国会请愿运动,实际上都具有爱国主义的性质。1905年爆发了留日学生归国运动、拒俄运动、反美爱国运动等多次大规模的爱国主义运动。1911年以武昌首义为代表展开的推翻清朝专制统治的斗争,是推进中国历史进步的伟大斗争,当然是一次爱国主义高潮。辛亥革命以后,最重要的爱国主义高潮出现在五四运动时期。

  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推动了在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艰难曲折中走向胜利,走向新中国,实现了五四时期的志士仁人“改造社会”、“改造中国”的伟大理想。今天对五四运动的解读,可以有多个路向,如救亡与启蒙的双重奏、民主和科学的追求、思想解放运动、社会主义的郑重选择,等等,但是,五四运动首先是近代中国一次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是近代以来爱国主义的一次伟大的高潮。

  5、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从自发走向自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大力推动工人运动,从1922年初至1923年2月“二七”大罢工,中国工人运动出现了一个高潮时期,其间有30余万工人参加了大小100多次罢工。1922-1923年间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要由工人阶级参加的爱国主义高潮。

  1924年国共合作后,“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明确了近代中国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民主革命的主要任务,区分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与人民,避免了笼统排外主义的倾向。在此期间,发生的广州沙面反帝斗争、上海五卅反帝斗争、省港大罢工、汉口九江收回英租界以及全国高涨的反帝废约斗争,是规模空前的全国性的反帝大风暴,组成了那个时期响彻云霄的爱国主义的颂歌,把近代以来的爱国主义高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日甚一日,救亡图存迫在眉睫,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国内最基本的矛盾。随着日本帝国主义扩大在华北的侵略,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日本分裂中国的华北自治,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这就是“一二·九”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全民族抗战的大局要求国民党和共产党都要把抗日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抗日战争中,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坚持了战略配合,坚持了八年抗战,终于在国际反法西斯势力的支持下取得了近代中国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八年抗战是一次空前无比的爱国主义高潮。

  抗战胜利后,国内矛盾发生转化,美国支持国民党政权打内战。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表现为国内战争。三年国内战争期间,始终存在两条战线,一条战线是激烈的武装斗争,另一条战线是非武装的和平运动,如1945年发起于昆明、重庆的一二·一反内战争民主运动,1946年年底发生的美军强奸中国女大学生引发的全国大规模反美运动,1947年遍及国民党统治区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等等,都是规模空前的青年学生爱国运动,也有国统区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是导致国民党政权下台的第二条战线,这些构成了这次国内战争期间的爱国主义运动高潮。这个时期的爱国主义高潮的发生,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方针,中国共产党人的参与和引导,是关系爱国主义运动成功与否及其历史作用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可以说,正确引导爱国主义朝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发展是中国革命胜利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下篇:近代中国爱国主义高涨的启示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回顾民主革命时期的爱国主义运动,我们可以获得历史的启迪和借鉴,这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有意义的。

  其一,爱国主义是与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与时代前进的步伐合拍

  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专制制度的落后与腐朽,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沉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境遇下,逐渐觉醒的社会精英和人民大众为“救亡图存”开展斗争,这就是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换句话说,近代中国的爱国主义是与反帝反封建斗争紧密结合的,是随着帝国主义侵略的加深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逐步开展,一波一波开展起来的。列强侵略深入到哪里,哪里就可能出现爱国主义行动,就可能引发爱国主义高潮。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人民大众与封建统治者的矛盾,是近代中国的主要社会矛盾。爱国主义行为、爱国主义高潮,正是这两大主要矛盾的反映。就反洋教而言,最初一个个具体的反洋教事件,应该说是中外关系中的冲突个案。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只要及时处理,处理得当,应该不会演变成影响全国的政治事件。可惜的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主权不完整,地方官遇到民教纠纷,惧怕洋人,往往袒教抑民,或者先做出较为公正的审判,后在传教士及其后台——外国驻华领事机构的压迫下,做出损害地方老百姓政治、经济利益的行为。这就为发生大的反洋教运动埋下了动因。天津教案就是一次最典型的表现。上篇所列各次爱国主义高潮,它的起因与形成,与此大略相同。换句话说,发生爱国主义行为,与列强侵略有关,也与国内政治的软弱有关。列强侵略与国内政治的软弱,正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具体表现。

  其二,对于历史上的爱国主义要作客观的、历史的评价,辨证地认识

  我们肯定当时当地发生的爱国主义运动或者高潮,是在当时当地人民群众认识水平和觉悟条件这样的历史前提下,不是全面地肯定,更不是在另外的历史条件下也加以肯定,而是具体的历史问题做出具体的分析。任何历史分析都要以一定的历史条件作转移。比如,对于义和团运动。应该看到,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是以排外主义的面貌登上近代中国历史舞台的。批评义和团的人往往过分强调了义和团的“排外”问题而贬低了它的革命性和进步作用;赞扬义和团的人又往往只强调其反帝爱国的革命本质而避开排外主义问题,或者将反帝爱国的内容实质与排外主义形式割裂开来,否定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笔者和朋友在二十多年前曾联合著文,指出义和团的排外主义实质上是农民阶级有历史局限性的民族革命思想,也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原始形式。它反映了中国人民反帝斗争初期的共同特点,义和团运动不过是它的典型代表和集中表现。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夕的70多年间,所有群众反帝斗争都没有超出笼统排外主义斗争这个发展阶段。因之,对义和团的排外主义,不应采取简单回避或全盘否定的态度,而是需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进行科学的阶级分析和历史考察,对它作出合情合理的解释。

  义和团运动的组织形式和斗争方式有愚昧的一面,“灭洋”的斗争口号有笼统排外的一面,但是义和团运动反帝爱国精神是值得称赞的。义和团运动要“排除”的不再是一城一地的外国侵略者,而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侵略势力和侵略工具,向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展开反攻,在全中国和全世界造成空前未有的影响。这是以往任何一次反侵略斗争所无法比拟的。义和团运动充分表明,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排外主义在反帝斗争中所能发挥的最大限度的历史作用;同时也充分暴露出排外主义的致命弱点和历史局限性。这样,就从正反两个方面为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发展到新的更高的阶段,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训。但是,从中国人民认识过程的发展来说,排外主义又是应该抛弃的。因为它不是科学的理论,不能指引中国人民夺取反帝斗争的胜利。

  其三,爱国主义运动的经验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提高的

  近代中国爱国主义高潮迭起。每次爱国主义高潮的历史条件是不同的,每次爱国主义高潮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不同的。随着人民大众历史觉醒的程度的提高,后来的人们会对此前的爱国主义行动进行反省。反省的过程就是提高认识的过程。

  如对于义和团笼统排外主义,此后具有某种资产阶级意识的知识分子和商人提出了“文明排外”的主张。20世纪初期的几次爱国主义运动,如:拒俄运动、反美爱国运动、收回利权运动、国会请愿运动等,都是在“文明排外”主张的指导下实现的。“文明排外”似乎比笼统排外有时代的进步意义。但是“文明排外”也不是完全正确的认识。“文明排外”针对的是以前的野蛮排外,还是具有笼统排外主义的倾向。20世纪初期,当马克思主义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传入中国后,中国人逐渐认识到,以前侵略中国的西方列强就是帝国主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二大”初步形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战略与策略,此后在指导国民革命的过程中就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显然,打倒帝国主义是比“灭洋”那样的野蛮排外和文明排外都要更为科学更为符合实际的战斗口号。打倒帝国主义,把帝国主义和一般的外国人区分开来,把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和人民在中国的活动区分开来,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笼统排外的性质,展现了中国人民对西方列强的认识的一个崭新的高度。

  当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试图变全中国为它的殖民地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响应全国人民普遍高涨的抵抗日本侵略的爱国主义呼声,提出了建立中华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武的和文的两个方面,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持久抗战。为了达到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目的,还同美英帝国主义结成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联合一般的帝国主义,反对对中国为祸最烈的日本帝国主义,是打倒帝国主义原则的重大发展,是历史的重大进步,是反帝反封建斗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的体现。这一体现,完成了从近代中国初期笼统排外主义到科学地打倒帝国主义原则的转变。这也是爱国主义高潮性质上的重大转变。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





  阅读:424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