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一篇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性的讲话
作者张海鹏              日期:2013-04-28               阅读:4073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性的讲话。这篇讲话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历史,总结8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的成就,分析我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并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的问题。

  学习了这篇讲话,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第一,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强调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我认为,在党成立85周年的时候,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候,在当前面临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种不同利益主体的冲突与矛盾的时候,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受到挑战和冲击的时候,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点,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特点,是非常重要的。这篇讲话,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第二,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从党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存在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85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中国众多的政党中,独能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领导人民获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改革与开放的一系列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造就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始终同时代的发展同一步伐,适时地提出推动时代前进的、符合历史发展要求的纲领、政策,引领中国人民向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发展目标前进。要保持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就要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并且依据时代的发展要求,依据现实社会发展的情况不断提出先进性目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才能保证党不仅在革命时期,不仅在建设时期,而且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都能保持党的先进性。

  第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定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先进性,都要服务、服从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服从于中国人民对美好的和谐社会、富裕社会的追求,也即是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及她的本质先进性,如果不落实在对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满足上,都是空的,都是没有意义的。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民是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只有深刻认识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真诚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得到人民的充分信赖和拥护,才能无往而不胜。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党的十六大以来,党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战略目标,都是为实现中国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服务的,这些战略决策,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指导下作出的。

  第四,近年来有关改革的反思和争论,实际上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的深化,是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的方向和市场经济的手段的结合,以及如何结合得更好的问题。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先进性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目的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完善,要满足两个基本目标:一个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得到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最大享受;另一个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发展方向得到了保证。只有满足了这两个基本目标,我们才可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成功的。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关键词是三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中国人民的利益。



  阅读:407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