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历史学研究
作者张海鹏              日期:2013-04-28               阅读:4367 次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更好、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纲领性文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长期奋斗的目标,是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是长远的战略目标。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共产党人要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自己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共产主义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民主的、法治的、和谐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经之路。

  作为史学工作者,怎样看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历史学的关系呢?应该说,正确的历史观,反映在对人类历史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它是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的思想保障。而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坚持正确导向,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历史研究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遵循历史唯物主义指导,要努力研究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研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和演变,研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研究阶级社会的历史,还要注意研究阶级关系以至阶级斗争的状况,研究社会生活的演变,研究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活动,研究社会精英的思想及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研究统治阶级的活动,研究革命、改革与改良与历史前进的关系,等等。总之,影响历史前进的人类活动,都是历史研究的基本内容。就中国历史来说,研究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研究近代中国及其与世界的关系,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历史的走向,认识近代历史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如何选择了社会主义,对于我们判断今后中国历史的走向,都是大有益处的。也就是说,这种研究和对中国历史的正确认识,对于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借鉴意义。

  历史知识的大众化,也就是历史知识的普及工作,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历史教科书的编著,对于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必须慎重对待。某城市编写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编者声称,要“呈现一个有关中国过去更和谐的形象”,并表示,编这样的教科书,是要“推进更稳定、较少暴力的中国历史观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编者认为,这是要服务于当前的经济和政治目标。这是对历史和现实关系的不正确的理解。什么是更稳定、较少暴力的中国历史观?显然它不是唯物史观。不能因为今天建设和谐社会,就把中国历史塑造成为一个“和谐的形象”。既然历史上的中国都是和谐的,还要革命干什么呢,还要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干什么呢?这样的历史观,必然导致青少年思想的混乱,造成社会的不和谐,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某一部总结大国崛起历史经验的电视片里,策划者解释说,西方现代国家的建立,“其标志就是以理性的方式,妥协合作的方式,来探寻一种新制度”。这样解释西方国家的崛起,只能误导观众,模糊大众对历史的认识。现代国家的建立,除了“妥协合作的方式”就没有别的了吗?欧美国家内部的阶级斗争与革命,各国之间的战争,两次世界大战,殖民主义侵略与殖民主义体系的建立,都是血淋淋的历史。就是现今的世界,也是既有合作和妥协,也有不合作和不妥协。只说一面,是片面的。放弃了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以偏概全,就说不出历史的真相。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引导社会向前的。研究历史经验,则是向后看的。向后看是为了给向前看提供正确的历史借鉴。历史是什么就是什么,要实事求是地研究历史,普及历史知识,这样才能对今天的社会现实提供有益的借鉴,否则,是会帮倒忙的。
 



  阅读:436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