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颜晓峰              日期:2013-03-07               阅读:3974 次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推动科学发展是改革 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重大实践。胡锦涛总书记4月6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鲜明特点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述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和有益启示,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供坚强保证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提出了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强大合力的重要思想,既是对科学发展观思想内涵的深入揭示,也是对推动科学发展基本经验的深刻总 结,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推动科学发展需要强大合力

   合力,是系统各种要素内在力量相互作用所形成的整体力,是克服摩擦和阻力之后产生的和谐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前进的推动力。历史表明,一个民族和 国家走向兴旺发达、实现长治久安,必须依靠社会的强大合力,否则只能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社会历史领域的合力,是自发力与自觉力的统一,既是“无数个力 的平行四边形”,是“可以看做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恩格斯),又是社会先进阶级及其政党自觉整合各种意志、利益和 关系,凝聚起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力量的产物。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历经30多年而生生不息、蓬勃向前并取得巨大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团 结带领最广大人民,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把亿万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形成了推动改革 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科学发展之路,是继续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没有全党全民族的合力,没有体制机制的合力,科学发展就难以实现。推动科学发展首先要求转变发展观念,用 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合力。鉴于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还是习惯于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还是追求GDP第一的政绩观,必须通过深 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思想认识,确立与科学发展观相符合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准则,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得全党同 志心往科学发展上想,劲往科学发展上使。推动科学发展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 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合力。发展愈益深入,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愈益明显,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愈益迫切,把加 快发展方式转变与体制变革结合起来、同步起来,尽快地让体制机制与科学发展相协调,体制建构与机制功能相吻合,体制运转与体制目标相匹配,势在必行。推进 科学发展最重要的是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合力。在发展的进程中,经济社 会发展产生较大不平衡,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内部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情况下,必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需求,坚持社会 公平正义的原则,以社会和谐促科学发展,形成共享发展成果、共建小康社会的良好局面。


  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形成强大合力的过程

  深入学习实 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因其鲜明的时代内涵、深刻的历史背景、重大的战略目标而具有丰富的历史意义,更因在此期间经历的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党和国家经 受考验、中华民族众志成城而载入史册。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30周年,全力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有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筹办上海世博会,依法坚决平息和 妥善处理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依靠广大人民的共同奋斗,依靠全民族的空前团结,一句话,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的强大合力,我们办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毫无疑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取得这样的历史性实践成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取得明显成效,从不同层面、以不同方式强化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一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提 高,以能力提升增强合力。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提高思想认 识中推动工作,在推动工作实践中提高能力本领。系统能力不等于要素能力之和,但又不能脱离要素能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提高了,形成推 动科学发展强大合力就有了坚实基础。二是建立健全了一批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体制机制转变增强合力。学习实践活动立足于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 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在解决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的结合上进 行了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将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和持久推动力量。三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 系增强合力。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得以实现、维护和发展,就能把全社会的发展 积极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四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以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合力。学习实践活动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 面,丰富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改进了基层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的必然要求

  形成强大合力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和必然产物。科学发展观越是得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越是深入,科学发展的合力就越是强大。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发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学 发展的过程作为为民造福、为民谋利的过程,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体现。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动力。人民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人民的各项权益得到 保障,发展的各种成果人民共享,人民就会真心实意地支持科学发展的伟大事业,把它作为自己的事情,尽心尽力地投身于这一事业之中,焕发出极大的科学发展热 情,汇聚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巨大力量。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 会建设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协调发展。社会是系统,合力是系统力。合力产生于经济、政 治、文化、社会、党建、生态建设的和谐发展,各个领域的共同发展。合力产生于经济体制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适应,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的发展要求相适 应。合力产生于经济发展方式与科学发展要求相一致。合力产生于当前与未来发展的连续性、持久性、稳定性,既在改革创新中求变革谋发展,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 定、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强调统筹城乡发展,就能够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 后、农民收入偏低的局面,让农业、农村、农民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强调统筹区域发展,就能够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依靠民族团结 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强调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就能够正确处理上和下、统和分、控和放、权和责的关系,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强调统筹个人利益 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把科学发展作为利益满足和实现的根本途径,这就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际形势发 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把世界大局、国际大势、国外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我们坚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能够进一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 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执笔:颜晓峰)



  阅读:397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