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
作者颜晓峰              日期:2013-03-07               阅读:3999 次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是中华儿女世世代代共同的家园,家园的兴衰沉浮与儿女的悲欢离合密切相连。因此,中国人民 无不期盼国运盛、民族兴,爱国就是爱家、爱众、爱己。爱国主义基于每个国人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系于全体人民的幸福愿望、美好希冀、发展需 求。“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畅谈“中国梦”时的感言,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深刻的道理。回顾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历史图景,寻觅 一代代中国人天壤之别的命运轨迹,我们无不为之信服,无不更加希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祖国更好、家园更好,我们自己才能更好!

国家靠大家,民族靠民众。没有国哪有家,同样,没有民哪有族。国家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国民的生产创造,民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民的勤劳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的成就和胜利,究其根本,就是在于它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摆脱贫困、追求发展的强烈愿望,推动着我们党毅然决然地领导展开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 命;群众破除羁绊的种种探索,引发了一连串的改革创新。当年谁也未曾料想,小岗村18位农民的一纸契约,如同“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竟然拉开了中国改 革大潮的序幕。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历史使命,深深懂得国家和人民、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深深懂得人 民富裕是国家强盛的根基、人民幸福是民族复兴的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提供良好条件、制度保障、环境空 间,做的就是让国家好、民族好的好事情。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这是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克敌制胜、赢得胜利的法宝。当前,我国正在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更需要亿万 人民“同心干”,共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300年前的思想家顾炎武以强烈的家国情结、天下意识,表达了个人对国家盛衰、民族兴 亡的责任。“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炎黄子孙的齐声呐喊、奋勇抗争,赢得了中华民族近代史上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全面胜利。历史昭示我们,没有人 民的觉醒和奋斗,就没有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当代社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已经由宪法所规定,公民既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也必须自觉履行对国家的责 任和义务。为国尽责、为国尽力,不仅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内在驱动,也是公民法定义务的实际践行。

有古语曾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国家的事是大家的事,国家的好是大家的好。充分发挥人民在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中的主体作用,有赖于人民主体地 位的不断提高、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充分彰显。现实生活中,社会分工造成的职业、角色、地位差别,容易形成一种观念,认为国家的事是政府的事,老百姓只要管好 自己的事、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这种观念是社会历史的产物,同样要随着社会历史的进步而转变。诚然,每个人的社会分工不同,为国家好、民族好作出贡献, 有着不同的方式和途径。在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各尽其责、恪尽职守,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同时,也要看到,现代社会的公民具有多重身份,既是经济人,也是政 治人、社会人,是全面的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民主选举、民主决 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都是人民主体作用发挥的基本形式。国家是大家的家,国事是众人的事,不可能与己无关,每个人都要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国家大 事,不应置身事外。

国家事务是公共事务,公共事务需要公众的共同介入、共同努力、共同行动,才能切实取得成效。公共事务可能会有一个“三个和尚没水吃”故事的现实困境。这就 产生了先锋队和先进分子的需要,产生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效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最重要的就是由于实现民族复兴、 国家富强,必须要有这样一支担当使命、披荆斩棘、甘愿“挑水”的先锋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意义也正在于此。共产 党员是大家中的一员,是人民中的一分子。有了这样一大批带头人,干事业就有了示范和激励,就会有更多的群众紧随跟上,国家必然会兴旺发达。可以说,广大人 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得如何,关键看党的先锋队作用发挥得如何。对于群众自身来说,同样要从我做起,不必左顾右盼。例如,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公共事业、社会事业,只有每个公民都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才能建成美丽中国。如果只是坐享其成,不承担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义务, 甚至滥用宝贵资源,肆意破坏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很难达到目标。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强化公民意识、履行公民责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大家一起努力,让国家更美好,建立在对国家命运、民族未来充满信心的基础上。这就要让广大人民确立起良好的预期,坚信梦想一定成真,从而不畏艰难、不惜付 出,同心聚力、共创未来。当前,我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有目共睹;同时,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群众的信心。增强信心的最有效 办法在实践、在行动。我们看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往开来、建树新风,以改进作风、推进改革、惩治腐败、增加透明的种种开局举措,给人民以新的期望,给 群众以更大信心。新风使人振奋,人民奋发有为,国家发展越好,大家过得更好,民族自信倍增!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阅读:399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