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实现十七大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的战略决策
作者颜晓峰              日期:2013-03-07               阅读:4071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 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精辟阐述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紧迫需要,而且是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扎实展开、卓有成效,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的新号令。

  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国的发展战略与世界的发展大势密切相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方略、把握发展机遇,所作出的正确决策。

   紧紧抓住、切实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总体稳定,我们也取得了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北京奥 运会、残奥会,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环境中对我国发展有利的因素不断增加。能否敏锐发现机 遇、勇于抓住机遇,是对一个政党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正是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国际环境提供的有利契机,我们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作 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因势利导,不断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紧 跟时代潮流的世界眼光,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运筹思维,在世界大势中争取发展的主动权,就能够使我们乘势而上、顺风而行。当前,就是要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 战略机遇期,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确立起符合科学发 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

  居安思危,妥善应对我国发展面对的严峻、长期挑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 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的外部条件复杂多变。科学发展观是对面临问题和矛盾的性质、程度、态势的客观反映与深刻洞察,它不回避、不否认我国发展的不利因 素,正视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趋势,引领党和国家励精图治、自立自强,有力地提升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家软实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能 够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正确把握我国的发展方向和道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社会主义中国始终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外部压力前不自卑、 不畏缩,把压力变动力,抓紧发展自己、加快发展自己,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在严峻、长期挑战面前坚定改革方向,深化体制改革,努力解决 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应对全球综合国力激烈竞争的能力、增强解决我国发展面对的深层次矛盾和 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能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全面分析、牢牢把握我国发展同外部 环境日趋紧密的联系。随着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我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高,国际环 境发展变化对我国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也不断增大。国际环境的这些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同外部环境这种日趋紧密的联系,是今天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牢牢把握的 一个重要特点。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坚定不移抓好 国内发展,有效化解来自外部的挑战,又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外部条件发展自己,并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强调要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 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 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扎扎实实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的强劲动力和重要举措。

  着力转变不 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为落实新要求提供科学思想武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才能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 展观的思想观念,继续解放思想,以思想观念的变革和思想武器的运用促进新要求的贯彻落实。一是转变急于求成的思想意识,坚持把基本国情作为推进改革、谋划 发展的根本依据,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既不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脱离实际、急于求 成,为落实新要求提供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意识。二是转变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不顾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惜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单纯追求GDP的思维定势,创新 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树立以人为本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协调发展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为落实新要求提供好字优先、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三是转变形式 主义的政绩观,检查考核政绩,既要看经济建设的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的成果;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总量,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 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又要看党的建设的成效,为落实新要求树立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四是转变因循守旧的思想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 不断保持和增强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创造奋勇争先、与时俱进、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 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落实新要求破除发展障碍。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也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 衡,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人口资源环境约束加大,节能减排形 势严峻,物价上涨压力增大,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煤电油运保障供应难度加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势必成为落实实现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瓶颈和障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为落实实现新要求清除障碍、开辟道路的过程。就是要通过这个过程努力做 到:经济总量上,供求基本平衡,防止和消除通货膨胀,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产业结构上,促进需求结构趋于协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缩小城乡之间、 区域之间的差别;资源利用上,促进节能降耗,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生态保护上,控制并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护和治理城乡环境,促进 生态修复和建设;民生改善上,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 制,为落实新要求创造动力条件。在一些地方,符合科学发展的行为往往得不到支持、鼓励和褒奖,而不符合甚至是根本违背科学发展的行为却不能受到应有的制约 和遏制,从而导致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屡禁不绝。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制度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把建立健全体制 机制作为着力点。一是要建立健全有效推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体制机制。从投融资和财税体制上切实解决产业结构趋同、增长方式粗放、低水平扩张等突出问题, 从根本上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二是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体制。既要考虑GDP的增长速度,保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民人均纯收入的稳步提升,更要尽快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突出问题,为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环保生态和公共安全等社会事业发 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三是建立健全有效的政绩考评和用人导向评价体制机制。对领导干部的目标任务、相应责任、管理措施、考核办法等纳入管理和考核之 中,使干部政绩考评和用人导向评价体制机制成为组织人事工作的“指挥棒”和“助推器”,进一步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导向机制。四是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互作用、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的体制机制。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最新实践,必将为党的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推动科学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今年以来,在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 维护藏区稳定等几场重大斗争中,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得到强化,在党的执政 实践的创新发展中得以发挥。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把党的建设实践与党的执政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力量与发展的力量更加统一起 来,把党的科学发展理念转化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效的创新实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使我们党着力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 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 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为实现科学发展打下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 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经受长期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 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面对新的严峻考验,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 到加强,增强党经受新考验的能力。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财产 造成重大损失,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也反映出全党经受新考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是党应对新考验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经受新考验的能力提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将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 的要求,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权力准则,始终坚定高举旗帜、坚守信仰的政治立场,自觉秉持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行为操守,保证党在新的考验面前站得住、站得稳、站得久。

   造就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没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是不是具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 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 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 组织保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全力以赴去做,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毫 不含糊去改,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走在前列、争当先锋。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 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作者:颜晓峰,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季明、赵周贤,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阅读:407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