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科学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拓展
作者颜晓峰              日期:2013-03-07               阅读:4102 次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集中体现在探索和形成了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的科学发展道路。科学发展道路是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成果和显著标志。

一 科学发展道路体现了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道路成就。这条道路之所以形成,之所以扎根,之所以富有生命力,就在于它是一条实践的道 路,是党和人民长期探索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而确立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基础决定了这条道路的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的实践发展决定这条道路的走向,实践的道路是一条开放的道路、不断丰富发展的道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旗帜,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科学发展阶段。科学发展是这10年最鲜明的实践特色和理论特 色,科学发展道路是这10年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总道路和具体道路的统一。我们党系统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并及时充实,并且依据这条总道路,在经济、政治、文化、 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领域,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总道路决定具体道路,具体道路实现总道路。具体道路不仅体现为各个领域的具体道 路,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并且体现为在总道路指引下,根据新的发展阶段主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性要求与具体性要求、长期性要求与 重点性要求、坚持性要求与创新性要求结合起来,提出坚持与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道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既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领 域的具体道路,又创造性地提出和推进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协调,适应新的阶段性特征,深化中国道路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道路。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和平发展道路的核心是科学发展道路。科学发展道路以其深刻的实践内涵、新颖的时代精神、鲜明的主题主线,确证、强化、推进、展开着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实践。

二 科学发展道路蕴含着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的发展规律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迫切需要进一步回答和解决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 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顺势而生,立足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探索发展规律,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科学发展道路,取得历史性成就和 进步。

科学发展道路是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道路。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的先进发展理念,代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科学发展道路是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科学发展道路的灵魂。

科学发展道路是紧紧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的道路。从单纯追求物质财富增长到追求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依靠消耗物质资源、扩大投资规模来增加财富到依靠科 技进步、生产创新来增加财富,从人对自然环境的掠夺关系到利用和保护关系,从追求物质享受的生活方式到崇尚文明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从不可持续的发展到可 持续的发展,等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时代潮流,是新型文明的共同特点。科学发展道路把世界进步趋势纳入中国道路之中,同时坚持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 型文明。例如,十七大正式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标志着我们党建设生态文明达到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 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 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丰富和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 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布局。

科学发展道路是有效解决发展矛盾困难的道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例如,资源环境与持续发展的矛盾,差距拉大与 社会公正的矛盾,社会变革与和谐稳定的矛盾,现行机制与体制创新的矛盾等。正是直面矛盾困难、应对风险挑战,不躲不绕、革故鼎新,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 难题、走出发展困境,才有了科学发展道路的开拓。当前,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全面破除,科学发展任重道远,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推进科学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道路是整体推进科学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有科学发展的共同要求。科学发展道路并不仅限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是贯通于各个 领域。坚持科学发展道路,就是在各个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发展。例如,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对国防 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题主线,以国防和军队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以科学发展保证履行 使命。

三 科学发展道路确立了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的正确方针

面向未来,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怎样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科学发展道路确立了正确方针。

高举旗帜。旗帜引领方向,科学发展道路就是高举旗帜的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根本保证。

稳中求进。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大局,确定的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积极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隐患 的正确方针。稳中求进,确立了统筹兼顾各方面重大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正确原则。这有利于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增强发展的协调 性和可持续性,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利益要 求。

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稳是前提,进是目的,进就是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都是要推进改革发展,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改革创新是奋发有为的实际体现,是积极主动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促进公平。在发展的进程中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科学发展道路的目标追求,也是应对极具挑战性矛盾和困难的重要方针。

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我国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绿色发展是走出生态困境的根本途径。

依靠人民。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力量源泉。

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心骨,成为应对风险挑战的中流砥柱,就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阅读:410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