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生命根基
作者颜晓峰              日期:2013-03-07               阅读:4183 次

   核心提示

  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以来艰巨、复杂、丰富的实践及其取得的重大胜利和巨大成效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根基,是关系到党生死成败、兴衰强弱的根本因素。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的生命根基才能愈益牢实。

   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 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忠实履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神圣使命,透彻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质。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以来艰巨、复 杂、丰富的实践及其取得的重大胜利和巨大成效中,从党的自身建设更加坚强、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党和群众关系更加密切的发展进步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根基,是关系到党生死成败、兴衰强弱的根本因素。

  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牢不可破,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体现在党的理论和纲领、文献和文件中,这是以理念、方针、章程、决议的形式,展示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规定着党的实践指向和行动准 则;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还体现在党的工作和任务、活动和成果中,这是以事实、现实、实际、效果的形式,显示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证明着党的政治主张和执政 理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体现在党领导的经 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体现在党领导的建设、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作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执政党,必须在自己的全部执政活动中,承担起执政职 责,履行好执政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一执政理念,在民族的重大事件中,在重大的灾难事件中,在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蒙受巨大损失的灾难事 件中,展现得更为直接、更为明显、更为深刻。

  抗震救灾斗争,是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党的生命根基的充分展现。党与灾区人民生死与 共的情感,党同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都镌刻在党和政府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的桩桩行动上。抗震救灾斗争是战场,也是考场,党的以人为本、执 政为民理念是否牢固,党对生命根基的意识是否坚定,历史已经作出了肯定判断;它再一次证明,我们党不愧为13亿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不愧为人民利益的忠实代 表。

  二、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灾难危情砥砺精神品格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能不能始终保持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党的最高利益和最高追求的胸怀、境界、精神,能不能不辱使命、不负民望,是对党能否保持性质、坚持宗旨的重大考验。

   当前在实际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作和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群众观念淡薄,决策脱离实际,作风不扎实,违 法违规问题严重,以权谋私现象多发等。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促使广大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同时也要注重在国家面临的重大关头、关键 时刻、危难险情中激励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

  特大地震灾害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场严峻 的考验和检验。特大地震灾害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对祖国和人民的真情深爱,他们将党对人民群众的神圣职责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来。在与灾难搏斗中砥砺出的精神品 质、升华的精神境界,是全党全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宗旨的强大动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的生命根基长盛不衰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只有在党的全部工作和执政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 民,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党的生命力才能更加旺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得越普遍、越深入、越持久,党的生命 根基就越牢固。

  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历时三年,我们看到一座座新城镇、新村庄在废墟上建起,灾区人民重新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这 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深入实践,也是我们党生命根基愈益牢固的历程。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实践,大大增强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事实告诉人们, 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担当得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 实践,大大增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和政府在危难之时坚决同人民在一起,换来了人民对党的高度信任,党的生命力就能够长盛不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阅读:418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