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坚持教育公平价值观 重温平民教育精神
作者杨东平              日期:2013-03-20               阅读:4131 次

如今,一些重点学校、示范学校动辄靡费上亿元资金,建大楼,盖豪华校门。有些学校甚至以培养未来的“白领”和“精英”自诩,让学生在中学就学会开车和打网球。

  这让人联想到,不久前一位中央领导提到的平民教育。他说,“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

  平民教育,一个我们久违了的词汇。五四时期,它是个流行语。教育家陶行知当时就强调,在贫穷落后的中国要普及教育,一是要省钱,二是要省时间,三是要通俗。用穷办法普及穷人所需要的“粗茶淡饭的教育”,反对“洋化教育”,反对用浪费的方法去普及“少爷教育”、“小姐教育”、“书呆子教育”。

  现在我们已经摆脱了当年的贫穷落后,然而,平民教育的理念、精神和价值并没有过时,反而烛照出了当下教育的一些问题。与省钱、省时间和通俗的追求相反,目前我们的教育大多为昂贵、费时和高难度的。同时,城乡之间、重点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反差巨大。

  今天重温平民教育的精神,首先是要坚持面向平民的教育,坚持面向大多数人、面向农民和弱势群体的教育公平价值观。

  我们需要提倡“粗茶淡饭的教育”。这不仅指在没有条件时,因陋就简、艰苦奋斗,而且是指教育在本质上就应该是清澈明净、朴实无华的。公立学校的建设应当以实用为准,以铺张浪费、奢侈豪华为耻。正如一位老教育家所言,学校要像学校,而不是像宾馆;校长要像校长,而不是像老板。

  平民教育也是一种“平民化”的教育。平民化的教育与培养贵族、精英、少爷、小姐、人上人的教育相反,它培养的是具有平等思想和创造精神、以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和服务社会的合格公民。真正能够承担社会责任、成为社会脊梁的优秀人物,只能从这种教育中产生,而不可能从娇生惯养、甚至骄奢淫逸的教育中产生。

  这种大众化、民主化、人文化的教育理想,正是我们今天亟待继承和发扬的。

  (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

    《人民日报》 (2006-12-12 第11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413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