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发展现代农业 繁荣农村经济
作者曾业松              日期:2013-03-15               阅读:4171 次

  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这些年来,我们顺应时代要求,遵循发展规律,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力度;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坚持市场取向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坚持改善民生,不断解决农民生产生活最迫切的实际问题。经过各方面努力,农业和农村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和扶贫开发迈出重大步伐;农村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当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农业和农村正经历着深刻变化。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难度加大,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产品贸易竞争加剧,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难度加大,要求加快提升农业竞争力。农业比较效益下降,保持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要求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村生产要素外流加剧,缩小城乡差距难度加大,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农村社会结构深刻转型,兼顾各方利益和搞好社会管理难度加大,要求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把握新机遇新挑战,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始终绷紧巩固农业基础的这根弦,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就要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要进一步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基地和区域性农业科研中心,在机构设置、人员聘任和投资建设等方面实行新的运行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在财税、金融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扶持;改善农业技术创新的投资环境,发展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加强农业高技术研究,继续实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尽快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针对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加快农作物和畜禽良种繁育、动植物疫病防控、节约资源和防治污染技术的研发、推广;把农业科研投入放在公共财政支持的优先位置,提高农业科技在科技投入中的比重;继续安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国外先进农业技术引进资金;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探索对公益性职能与经营性服务实行分类管理的办法,完善农技推广的社会化服务机制;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扩大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专项补贴规模;鼓励各类农科教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技推广服务;加强气象为农业服务,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和粮食主产区的机械化作业水平。

  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就要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要积极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促进入市农产品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鼓励商贸企业、邮政系统和其他各类投资主体通过新建、兼并、联合、加盟等方式,在农村发展现代流通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消费品连锁经营,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新型营销体系,改善农村市场环境;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连锁化“农家店”。培育和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加快农业标准化工作,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农业生产资料和饲料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供销合作社要创新服务方式,广泛开展联合、合作经营,加快现代经营网络建设,为农产品流通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供应提供服务。

  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就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持续增加种粮收益,不断提高生产能力,适度利用国际市场,积极保持供求平衡。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和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加快建设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产业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不断提高粮食单产、品质和生产效益;坚持和完善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持合理的粮价水平,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调控,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继续执行对粮食主产县的奖励政策,增加财政对粮食主产县的奖励资金。

  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就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和生态农业,保护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畜牧业,扩大畜禽良种补贴规模,推广健康养殖方式,安排专项投入支持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试点;加强动物疫病特别是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稳定基层兽医队伍;积极发展水产业,扩大优质水产品养殖,发展远洋渔业,保护渔业资源。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扩大园艺、畜牧、水产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加强农产品对外贸易磋商,提高我国农业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能力。

  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就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要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示范基地,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各级财政要增加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并可通过龙头企业资助农户参加农业保险。还要发展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和“订单农业”;通过创新信贷担保手段和担保办法,切实解决龙头企业收购农产品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引导和支持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大扶持力度,健全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信贷、财税等制度。

  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发展循环农业。要大力开发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技术,重点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相关产业链接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制定相应的财税鼓励政策,组织实施生物质工程,推广秸秆气化、固化成型、发电、养畜等技术,开发生物质能源和生物基材料,培育生物质产业;积极发展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的节约型农业,鼓励生产和使用节电、节油农业机械和农产品加工设备,努力提高农业投入品的利用效率。(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417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