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小鹿:永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网站编辑bsd-6  责任编辑冯琳琳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01-27

  “让音乐成为孩子终生的朋友,引领学生迈向音乐的快乐殿堂;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全身心的爱奉献给了每一位学生。”她就是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长江路小学党员教师温小鹿。

  温小鹿老师是四川省青年骨干教师、宜宾学院受邀客座教师、小学高级音乐教师,她时刻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发挥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刻苦钻研,自成课堂教学风格

  “让音乐课堂变成音乐天堂?变成孩子们快乐的殿堂?”是温小鹿老师对自己课堂教学的追求。她经常主动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丰富自己的教学,先后到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向优秀老师们学习,与重庆北碚区老师“同课异构”互动研讨,也虚心向本地的教研员请教,与同事们相互交流学习。

  这首歌我喜欢用什么方式来学习?用什么方式来表演?什么地方可能会有学习上的困难?这段音乐我该怎样才能听懂?温老师总是把自己放在学生的角度去试想,去思考后,再进行教学的设计,有时一堂课的教案她要历经反复多次的修改才勉强满意。

  “让音乐成为你的朋友,让我成为你的朋友”这是温小鹿老师在音乐课堂上不断向学生渗透的一种教学理念。在不断的实践总结中,她形成了自己“玩中学、乐中学、思中学”的课堂教学风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爱心育人,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修养,‘爱’,应该成为老师的天性。”温小鹿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天气冷了,多穿点,别感冒了;这次半期考试考得怎么样,多加油哟……”温老师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余,总是和学生走得很近,经常主动与孩子们交心谈心,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

  音乐老师尤其是小学音乐老师,在孩子们眼中是美的化身。由于课堂上已经和孩子们心灵相通,课下的交流和沟通也显得非常自然,孩子们常把他们的想法大胆的告诉她,也会把他们的苦恼向老师倾诉。

  偶有出差或开会耽搁了课程,当她再次走进教室的时候,常能听到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孩子们用他们最质朴的情感表达着对老师的喜爱。

  严中有爱,用心呵护孩子的心灵

  那是在一节音乐课上,由于一部分学生没带课本 ,演唱时极不和谐,顿时,温老师怒口而出:“我最讨厌不带书上课的学生,专门在那儿调皮捣蛋。”这时,坐在前排的高昊同学眼里饱含着泪花,音乐课一直是他喜爱的课堂,怎么会这样呢?

  下课了,温老师将他留了下来,问他:“是不是老师哪句话伤到你了?”这一问,他不禁流下了眼泪,难过地说:“昨天我把音乐书拿出来唱歌,忘了放回书包,不是故意不带书,却成了你最讨厌的人了!”

  一直追求 “朋友式”的师生关系,也一直遵循“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今天,却如此放纵自己伤害了学生!

  “老师向你郑重地道歉,今后我会注意我的语言,你能原谅老师吗?”得知真相后,温老师立即向高昊同学真诚道歉。她用严厉规范了课堂,也用自己的爱心浇灌着每一朵花朵。

  钟爱教育, 挥洒灿烂阳光人生

  参加工作23年,温小鹿老师多次参加市、(区)县音乐优质课比赛并获奖,其教学特点得到领导及同行们的认可和赞赏;教学之余她认真总结经验,多篇论文在各级参赛评比中获奖,论文《音乐课堂让“音乐”说话》在教育部规划课题前期成果全国交流研讨会中作经验交流并获得好评。

  温老师喜欢和年轻老师们呆在一起,谈人生,更谈教学,她总是把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介绍给他们,有时甚至手把手地教,从教材分析到对教学的设计,无一不详尽地讲解,她指导的年轻教师多次在省、市音乐课赛课中获奖。

  学生的艺术特长辅导是温老师课堂教学之外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她辅导的学生及其作品也多次在省、市、县(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及各类比赛表演中获奖,看着孩子们在一次次的登台中不断成熟,她感受到了付出所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带着对学生的爱与对教育的执着,温小鹿老师在音乐的讲台上正用青春和汗水挥洒着自己的教育人生,相信在她的教育下,会有更多花蕾得到炫丽的绽放。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建云平台供稿——卢纯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