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取消市三好市优干加分

  网站编辑sxs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15-03-27

  昨日,本市发布《关于做好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备受关注的2015年北京高招政策正式出炉。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本市将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且本科志愿填报采取大平行方式。同时,今年本市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市级三好生、市优干等7类加分项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适用范围调整为仅适用于市属高校。

  变化一:高考志愿填报时间

  本科志愿填报时间改为高考出分后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起,本市将实行考后知分大平行的志愿填报方式,一是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二是从全国情况看,目前只有少数省市实行考前填报,大部分省市反映实行大平行志愿后考生志愿满足率都有提高。

  据了解,自我国恢复高考以来,北京一直实行考前填报志愿,只有在1989年、1999年、2000年和2003年为考后填报志愿。2003年为了配合北京市抗击非典的工作,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避免交叉传染,高考填报志愿的工作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再进行,也就是由此前的5月15日、16日调整到6月28日、29日来进行。但是此后的2004年又恢复到考前填报志愿。2015年再次实施改革,采取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

  变化二:高考本科志愿设置

  本科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可填报6所高校

  2014年,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志愿设置采取为“平行志愿组方式”,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今年,本科一、二、三批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具体投档办法为: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的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计划余额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平行志愿的多所高校在投档中只作为一个志愿,只享受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轮投档的其他高校。

  变化三:增加特殊类型招生录取

  特殊类型招生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进行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起,本市的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招生将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之后本科一批录取之前进行,单独设置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录取期间单独设立录取时间段进行投档录取。6月10日至22日,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市高招办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市考生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变化四: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

  本市取消7类高考加分项目

  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以及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含获得以北京市政府名义制发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等全国性加分项目,此后获得相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向高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值得关注的是,本市还取消了“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两类市级加分项目。根据以往加分情况,取消的7类加分项中,体育特长生、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的学生这3类学生以往可获得“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其余4类考生则是在高考总分基础上加10分。

  市教育考试院要求,从今年5月上旬开始,各中学要将享受高考照顾对象的名单在校园显要位置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也将从5月下旬开始公示全市高考照顾对象名单。

  变化五: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

  市属高校一本高招计划定向投放农村考生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本市首次在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等三所市属高校实施了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农村专项计划”,共招收学生30人。今年本市农村专项计划的范围将扩大至所有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数200人左右,进一步提高本市农村考生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比例。

  文/本报记者安苏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